济南的雪,泉城的雪,市区的雪,2020年的第一场雪,在朝思暮想中,于左等右盼中,终于千呼万唤飘然而至。

 

 

今年入冬以来,前五场雪都飘到了南部山区九如山。凡事一而再,不能再而三,估计再不给点颜色,市区的脸色乌不拉几的,真会越来越不好看。不下便罢,这一下就是大雪啊。清早醒来一看,哇!老天爷真慷慨,终于给泉城市区撒下了硕大的一袋子白面来。

 

 

一夜之间,雪姑娘用她的纤纤玉指,或轻描淡写,或简笔勾勒,黑白相间,随意在天地的画布上涂抹出一个冰清玉洁的素雅画卷,简洁,唯美,银装素裹。天地白光光亮晶晶,一片银白的世界。

 

 

这场雪下得及时,下得浩大。虽不像东北雪乡那种大如席、厚如砖的茫茫林海雪原,却也是白茫茫天地一色的童话世界,温润如梦、娇婉动人。

 

 

雪天,气温虽在零下八度,滴水结冰,伸不出手来,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期盼已久雪景的追捧热情。人们蜂拥而出,结伴而行,大人孩子都像出笼的鸟儿,叽叽喳喳欢笑不止。踩在雪地上,脚下瞬间发出“咯吱咯吱”的美妙声响,好久好久都没有听到这久违的声音了,真的犹如天籁!

 

 

你看,大人们张开双臂,试探着迈着小碎步,战战兢兢地一步一挪,像企鹅一样,一摇一摆,煞是滑稽可爱。而孩子们则像脱缰的野马,疯跑着,跳跃着,有的还索性跪在地上堆雪人,在相互掷雪球的打闹中,还连滚带爬地嗷嗷叫着,头顶上冒着热气,小脸蛋像两个熟透了的红苹果,雪人瞪着滴溜溜圆的大眼睛,傻傻地看着他们围着自己转来绕去、尽兴地撒着欢……

 

 

登高俯瞰大明湖,雪后的大明湖东南岸、超然楼一隅,烟波浩渺,一派雪色浪漫。只见棕黄色的林木与白色的屋顶、碧绿的湖水、黑白相间的路径相得益彰,那一座座拱桥好似被雪姑娘轻扫出的淡雅峨眉。极目远眺,雪后的大明湖,犹如一位刚刚出浴的羞涩少女,袅袅娜娜,轻歌曼舞,神情温婉,楚楚动人。

 

 

湖中的亭台楼阁,被涂抹成浅浅的灰白色,像极了徽派建筑。湖边的树枝上,尚未被风吹落的积雪,若珍珠玛瑙般点缀其间,白绿相间,蘑菇状的,满天星般的,煞是好看。落在地面上的积雪,被游人踏踩得已融化成水,与泥土相拥亲吻,不离不弃。

 

 

湖面上,不时有画舫游船驶过,卷起层层浪花,将平静如镜的湖面荡起一波波涟漪,几只䴙䴘,在湖面闲散漫游,一会儿扎入湖中,开出一团水莲花,一会儿撒欢地贴着水面急速飞跳,像一叶扁舟乘风破浪,引得岸边的长枪短炮咔嚓声此起彼伏,兴奋的惊叫声不绝于耳。

 

 

泉城2020年的第一场雪,很大方,很给力!满目琼花玉树,到处银装素裹,仿佛置身一个纯白的童话世界,美得令人欣喜若狂。这是上天对泉城人的恩泽和眷顾。

 

 

雪,是祥瑞,是滋养;是宁馨,是洁净;是蛰伏,是蓄能。

瑞雪兆丰年!

 

 

2021年,是个好兆头!

我们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