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追踪|租客被扫地出门!涉事物业只说原因不给解决方案?咋回事

  9月26号上午10点,济南化纤厂路立彬物业办公处陆续聚集近三百人,应立彬物业回复,前来协商解决方案。近日,因立彬物业经营不善,导致租户被扫地出门,房东租金无处索要,还有员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迟迟没有结果。

  立彬物业:一说退钱,就谈压力

  9月25日,立彬物业管理人员范某通知相关业主:“上午十点,位置很好找,中国移动二楼,届时希望大家保持秩序,我会出具简单情况说明。”9月26日,在立彬物业办公处一楼就张贴出一张盖有公司印章的文字说明,对公司成立之后经营状况作出解释:公司成立之初法人为马立彬,实际出资人为范云鹏,2018年12月范某了解到公司经营出现问题,2019年3月范某正式接手。公司由于不了解济南市场实际情况,代理房源价格过高,造成空置,导致经营不善,资金出现问题。这一说明中还表示“目前没有逃避,也不会逃避。”

  在二楼办公处,仅有范某及其他两位工作人员。问及解决方案,范某迟迟不能给出回应。有租户质问:“你叫我们这好几百号人来,到底怎么处理?”范某回应:“我现在首选是调房子,第二才能涉及到退钱,但退钱我们公司确实有压力。”当问及退钱时间时,范某说,没有资金了,三个月能退一半吧。

  客户:熬到晚上,脚都站麻了

  租户普遍反映,立彬物业没有给房东交租金,所以他们被房东赶出来。由于事发突然,面临着无处落脚的问题。另外有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昨天还有立彬物业业务员带着合同来收房租。而房东联系范某,立彬物业与房东合同到期,但房客与立彬物业房租还未到期,又该怎么处理。范某却告知房东:“你可以断水断电,租户自己就搬走了,到时候你自己收一下房子就可以了,公司现已无力承担这些债务。”

  在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到一位家电供货商王明(化名)。他告诉记者,从开始供货就存在账目问题,“今天拿五套(家具),明天我去拿钱的时候,他就先给你三套吧,后来再供,日积月累,越来越多”。据了解,王先生从2017年开始为立彬物业供货,立彬物业就开始欠账,最多累积欠账70多万,目前欠款27万左右。

  而房东张涛(化名)被拖欠近两万元租金,他说:“一直联系不上立彬物业,好歹今天有信了,我们这么多人不上班耗在这里,脚都站麻了,但还是没个说法。”

  在智远派出所,工作人员一直在维持秩序,并向租户房东建议可以走法律程序。而几百名租户、房东从上午十点,一直等到晚上凌晨,都在等待解决方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李静)

  相关链接

  租客被扫地出门,近300名租客的租金都去哪儿了?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接到十余名市民求助,租的好好的房子突然被扫地出门,房东称并未收到租金,回头找中介公司却是人去楼空!据了解,同样情况涉及近300名租户,目前金额达20万以上。

  租户:租金交了,却被扫地出门,房租押金无处寻回

  9月23日,记者来到济南智远派出所采访到正在报案登记信息的十余名租户。周女士于今年4月份租的立彬物业的房子,当时是一位姓王的业务员与她联系,租房合同签订一年。周女士的房租已经交完9月份,但现在房东因为没有收到租金,通知周女士于25号搬离。合同没到期,却莫名被通知搬离,周女士赶紧与立彬物业业务员联系,却再也联系不上。

  李女士也告诉记者,她是去年9月份租的房子,今年9月份到期,便去找中介公司退还押金。但之前与她联系的业务员辞职了,租房一年期间更换的与李女士对接的三个业务员全部都联系不上。据介绍,房租是按照季度交款。而其中一位王先生还有两个半月的房租不能退还,再加上押金,近四千块钱。

  另一位赵先生是于18年7月租的房子,地址在历下区保利华庭。今年8月份到期,便去总公司汇源大厦1908号办理退房手续,当时已经确认完毕,对方承诺15日退还押金1000元。但15个工作日之后,却再也联系不上工作人员。赵先生说:“上周五去他们公司,正好碰见他们办公楼房东,说也联系不上了,还欠他们房租。”据了解,立彬物业的房屋管理是二房东托管的形式,租户通过立彬物业租的房子都是与立彬物业直接签署合同,并未见过房东,也未见过相关证件。赵先生说:“当时也想着看一下房子房产证和一些其他的证明,他们就说他们不便于提供房东的一切信息,所以签合同只是和他们公司有一个合同,就是再也没有其他的资料。”据介绍,租户每次交房租,都是通过立彬物业法人范某的支付宝二维码进行扫码付款,索要收据才会开具。房管更换频率很快,其中赵先生就更换过三个房管。

  更为严重的是,一名女大学生通过立彬物业租房,原本签订6个月的租房合同,但房管承诺可以只短租3个月,3个月到期可以退还押金。但3个月到期,却没有退还押金。搬离住处后,不断收到立彬物业公司员工的微信信息,多有污秽色情话语。

  员工:无劳动合同,“被”离职,拖欠工资反遭辱骂

  9月24日,记者联系到立彬物业员工陈女士(化姓)。陈女士是3月22日于历东商务大厦办公处入职。入职流程十分简单,先面试,再填写一个自我介绍,而入职前,店长承诺交五险,但实际入职时,既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交五险。入职前店长承诺底薪两千五,到8月份,却称员工业绩不好,就没有底薪。据介绍,业务员有提成,与底薪分开发放,底薪每月月底发放,提成每月15号发放,但是经常会拖几天。工资刚开始是通过立彬物业账户打款,后来都是个人账户。8月底,陈女士收到信息,通知“被离职”,店长与其他员工也陆续被辞退。陈女士8月份的工资并没有发放,另外还有押的半个月工资没有退还,共计3750元。陈女士便与同事,其中还有一名孕妇,一同去总公司索要工资,来到总公司既没有得到应得的工资,也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反而迎头便是辱骂。九月初,公司便没有人了,而电话也再联系不上。

  另外一位在立彬物业工作一年的员工刘女士(化姓)告诉记者,她最开始是在立彬物业分公司历东商务大厦处办公,后来立彬物业因为交不起租金,公司便搬到海蔚大厦,没过多久,再次因为租金问题搬到康和西苑。而康和西苑是小区,并不能做办公用,曾被警察查处,要求出示营业执照。刘女士说:“洪家楼分公司没有营业执照,店长都是出示总公司汇源大厦的营业执照。”

  立彬物业:资金链断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济南立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16日成立,法人范云鹏,公司总部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华能路38号汇源大厦1908室,另外旗下还有三家分公司,分别为高新分公司、华能路分公司、洪家楼分公司。记者尝试联系范某电话,却一直未能接通。

  9月23日,在智远派出所,不断有租户来报案登记。记者问询目前案件进展,派出所方面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直到下午五点半,其中一名租户终于拨通了范某电话,六点范某出现在十余名租户面前。范某解释:“资金链断了,房子租不出去,经营的事儿。”而在协商沟通过程中,范某不断有电话打进来。

  范某表示,房东的钱,他们有的欠,有的不欠。而对于解决方案,范某对十余名租户给出答复,房租到期只需退还押金的,承诺回公司核实合同,三天之内退还一半押金,一个月之内退还全部押金。对于房租未到期的,并不接受客户提前搬离退还租金,只会协商更换房子,或者更换物业,或者跟房东重新沟通解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