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记者从济南文明养犬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确定专人负责,依托广场管委会、公园管理处、小区物业、楼管组织、宠物医院、犬业协会,建立不同区域、不同单位的微信群,自任或推荐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担任群主,吸纳犬主、传达、保安、物业、居民、志愿者参加,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倡导文明养犬,推动群众自治。9月底前,每个区要选择2-5个社区开展试点;年底前,以文明养犬带动不文明养犬,实现自治的社区要达到30%;2020年达到80%以上。

  志愿者和自治组织要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一封信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网络媒介,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在社区内营造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要主动劝导、制止遛犬不拴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调解、化解犬吠扰民引起的邻里纠纷;对发现的流浪犬、大型犬,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要主动留取证据,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向公安机关举报。要通过设立遛犬区域、犬类小便引导区域、犬粪垃圾筒等形式,千方百计地解决犬主的实际困难。要通过赠送、免费发放犬绳、犬粮、犬粪铲、犬粪袋、微信红包等形式,引导犬主主动办证、到期年审,提高群众文明养犬的自觉性。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