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孙银峰 马冠群

  通讯员 徐以强

  近日,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外高校院所与淄博市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科研水平,淄博市财政对于引进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2016年以来的校城融合政策进一步扩容,支持范畴扩展至与淄博市有合作的所有高校院所,全市每年设立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外高校院所与淄博市开展合作项目;计划到2025年,引进市外高校在淄博市新建科研机构5家以上,转移转化技术成果50项以上,区县与市外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达到10所以上;让市外高校院所成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和招才引智的人才库。

  起局:推广“编制在高校人才在企业”新模式

  近年来,淄博市对于人才工作持续加码,重视程度史无前例。为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团队,意见明确,对于淄博市引进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市财政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

  积极落实高层次人才事业编,推广“编制在高校、人才在企业”的招才引智机制,打造高端人才来淄的“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的人才特事特办、一事一议,设立特聘岗位。积极对接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端人才专家,通过挂职兼职、技术顾问、周末工程师、候鸟教授、假日专家、远程教学等形式柔性引进高端人才,鼓励市内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人才联合申报重点人才工程。

  此外,强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式,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居留、落户、医疗、保险、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相关政策待遇,让市外高校高层次人才感受政策的力度。探索建立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和能力业绩为导向的科学评价长期机制,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

  通过加强与大院大校大所精准对接,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市外高校院所搭建合作桥梁。扩大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高校的合作,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丰富的技术人才资源、产业配套资源引入淄博。

  布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校企深度融合

  人才引进是为了与产业更好结合,将高层次人才置于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中,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

  意见提出,支持市内龙头企业联合市外高校院所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权责明确、合作紧密的技术创新联盟,形成双边、多边技术协作长效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聚焦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持市内企业精准对接市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织科研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攻关,尽快提升市内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支持市内企业联合市外高校院所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在提高技术水平、扩大优质产能、更新换代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大重点研究计划的资助规模,优先支持市内企业参与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投资基金+政策性担保+科技银行”的科技企业融资模式,支持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市内企业融资需求。

  支持市内骨干企业以产业发展需求为课题研究内容,与市外高校院所共同培养研究生,或推荐博士到淄博市相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并为优秀研究课题在淄博市转化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解局:支持中试基地建设加快成果产业化

  事实上,无论人才引进还是创新体制建设,最终目的还是科技成果产业化。意见提出,支持市内科技型企业积极与市外高校院所共同开展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引导科技成果对接淄博特色产业需求转移转化。

  今后,淄博市将采用政府引导、企业牵头、产学研协同的方式,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中试培育与产业化开发,加速科技成果在淄博的产业化。依托市内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支持市内企业承担国家军民融合重大专项计划项目或与军工单位开展研发合作,推进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

  充分利用好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创新金融工具,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产学研结合紧密的产业化项目的投入力度。以淄博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为基础,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统筹建立具有地区影响力、辐射全国的市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成局:人才与产业共兴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困扰整个产业的技术难题,培育新兴产业,淄博市将建立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学会参与下的高校与企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参与建设各类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研发平台,引进一流人才团队、一流产业技术、一流研发项目,支撑重大产品研发与转化。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提前布局高端医药制剂、智能医疗装备、精密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电池、智能传感器等一批研发平台,构建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支持市外高校院所联合淄博市企业共同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合作申报各级院士工作站、各类工程技术中心等项目,共同打造国家级、省部级及校城、校企等各个层次的研究开发平台。借鉴世界一流研发机构经验,建立研发平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机制,在组织架构、管理考核、筹资机制上创新突破,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确保良好运作效率。

  未来,淄博市将通过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布局,形成地方与市内校城深度融合,与市外高校院所密切协作、协同发展,市外技术成果向淄博转移、人才向淄博集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