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故意逼警方出手”

  丛培胜是一名祖籍威海的第三代香港人,退休之前是一名警察,从警三十七年,他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对比回归之前,香港警察如今的做法已经很克制,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文明和人性化。

  祖孙俩都是警察

  做中国警察更有尊严

  初见丛培胜是在香港中环一处写字楼内,他身材魁梧,上身穿着一件条纹衬衣,下身穿着西裤,脚蹬一双擦得锃亮的皮鞋,像大街上见到的许多香港上班族一样,穿着整洁利索。他面相和蔼,谈话期间广东话和普通话可以流利切换。

  丛培胜的爷爷在上世纪30年代从威海来到香港从事警察工作,后来全家也跟着来到香港并定居。丛培胜在香港出生并长大,他的母亲是广东人,太太是香港人,但是丛培胜一家一直保持着山东人的一些生活习惯。“我们经常吃面食,比如包饺子、蒸馒头等。”丛培胜开玩笑道,“我们威海称馒头为‘大饽饽’。”

  丛培胜只回过一次威海老家,还是在退休之后。“直到我去年回去,才真正见识了威海,威海的市容整洁程度让我惊讶。”如今丛培胜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多回几次威海老家,“山东人都有很强的故乡情结。”

  丛培胜是一名香港阿sir,1977年,受爷爷影响,他正式加入这个行业,一干就是37年,前20年做警察比较憋屈,而回归后的17年才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警察。

  身份的变化,让丛培胜的心态也发生了转换。他讲述,在没有回归之前,香港警察在警局没有什么地位和尊严可言,“对很多事情我们是没有发言权的。”

  “1997年之前我们在警局会被英国籍的警察看不起,总是比他们低一等。”丛培胜回忆,当时生活习惯也是随着英国,比如周四中午要吃咖喱,周五会去酒吧交流工作。

  警察的克制体现了

  执法的人性化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像丛培胜这样的香港警察从身份和心态上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介绍,当时英国在港的军队人数少,警察就充当了军队的角色,而在回归后成为一名中国香港警察,目标转为保护市民,警察变得更亲民。他也从一名普通的警察靠一步步努力成为一名警司。

  丛培胜几十年的从警经历中,处理过大大小小不少暴乱,对于这次持续两个多月的暴力乱港现象,他表示,相比于1997年以前,香港警察如今的做法已经很是克制,体现了我们国家以及香港警察的文明和人性化。

  在丛培胜看来,这次事件就是在外国势力支持下的故意挑衅。他表示,有人要挑战警方的容忍度,逼着警方出手,警方稍微有点动作就会被抓住放大。他说,那些人会故意找你的错误,然后来丑化警察,丑化政府。现在好多警察受伤,警察的家人被人肉,这让丛培胜感觉到心痛,警察本身人手少,每个人承受着繁重的工作和压力,还不被理解,就连家人也没有了安全保障。“希望这种情况能赶紧好转,这样下去整个香港的经济会下滑。”丛培胜说,这对所有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没有好处。

  “看到黑衣人 就觉得害怕”

  83岁的宋修民祖籍也是山东威海,他退休前,从事了36年的海上消防工作。在香港生活了70年,他说他快不认识现在的香港了,街上到处是被破坏的景象,新闻上不断更新着警察受袭击的消息,他很担心哪天会突然传来警察因此牺牲的消息……

  公共资源被破坏

  看了很痛心

  8月24日下午,在香港湾仔区一处办公大楼内,一见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宋修民首先说起了部分游行示威者对公共资源的破坏。

  “看了很痛心。”在说起路边的栅栏被破坏的情况时,宋修民甚至有些哽咽,“最痛心的是看到路边的铁链子被破坏了,这很有可能会被游行示威者当成武器,对警察造成伤害。”

  从13岁来到香港,今年83岁的宋修民已经在香港生活了整整70年,但这两个月来发生的事情,让宋修民“觉得都不认识香港了”,“走到街上看到年轻人,尤其是穿着黑色衣服的人,都会觉得害怕。”

  香港湾仔区街头,地面、墙面和廊桥上,随处可见用喷漆喷上的各种口号。宋修民说,不仅湾仔区,香港其他区域都有这种情况。宋修民说,这两个月来自己一直在通过新闻关注事态的发展,他觉得在整个事件当中,警察受到了极为不公平的对待,“事情过去之后,应该给每个警员颁勋章。”

  最担心听到

  警察受伤的消息

  宋修民对警察的感情,来源于他的消防员生涯,退休前,他是香港消防海务及离岛指挥官。

  1949年,先来到香港的父亲将宋修民和母亲一起从山东威海接到了香港。

  中学毕业后,宋修民先是跟着父亲出海打鱼,后来成为消防员。“一干就是36年。”宋修民说,这期间他灭过无数次船火,处理过无数次突发情况,直到1995年退休。

  宋修民常会回威海老家看一看。“特别喜欢山东的食物,每次回去都会带回来一堆黄瓜、地瓜、海带什么的。”2018年9月6日,香港威海同乡会成立,宋修民为同乡会的顾问。通过这个同乡会,宋修民认识了更多的威海老乡。

  同乡会除了会带领大家回家乡看看外,这两个月还先后三次参与了撑警活动,宋修民作为年龄最长者,一直在积极参加。

  “警察被打、被侮辱、被起底家庭,甚至在每天的发布会上被‘公审’。”每次电视上播出警察的发布会时,宋修民会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只公布了一个警察受伤的数字,有谁关心他们的伤情吗?”宋修民觉得很气愤。

  宋修民认为,这两个月香港的乱局是他经历过的最恶劣的事情。

  不过这期间,也有让宋修民觉得骄傲的事情。前段时间的一次警察发布会,一位警司用普通话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宋修民刚好认识这位警司,便给他发去了消息,“你以普通话作答,你的回应可使14亿人和全世界懂普通话的人都能听懂,到底香港发生暴动的情形是何程度。”“我引以为荣亦为你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