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上午,临沂市经开区朝阳街道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一名12岁的女孩被困屋内。危急时刻,在同栋楼另一单元干装修活的张豪杰前往施救。尝试从大门进到屋内救人受阻后,又爬到女孩所在房间窗下,拆掉玻璃窗用斧头砸开护栏将被困女孩救出。

  21日上午9点30分许,正在朝阳街道万家湖小区一住户家中干装修活的张豪杰,闻到一股焦糊味从窗外飘来。顺着风向他从窗户探头看到所在楼另一个单元一户低层居民家中正往外冒浓烟。“不好!起火了!”张豪杰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从所在的五楼下楼施救。

  跑到起火的房屋单元门口,张豪杰看到已经有一名当地居民也在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还有人在起火房屋门口踹门,试图破门施救,张豪杰赶紧进入楼道帮忙。

  就在坚固的防盗门挡住众人的时候,房屋女主人闻讯赶回。“快救人!我孩子还在屋里!”紧张的女主人在掏钥匙开门的同时说她12岁的女儿还在屋里,张豪杰脱下上衣沾水后打算冲进屋内救人。但房门打开的一刹那,火舌夹着浓烟扑了出来,根本靠不近人。

  起火房屋是一楼,下面有车库和储藏室,应该能从地面爬到窗户上。紧张时刻,张豪杰并未慌乱,他看到大门进不去人,转身问清女孩被困房间的位置,跑到楼下打算从窗户救人。

  确定被困女孩所在房间后,张豪杰打量了一下那个窗口的位置,双手扒着车库顶上的门缝,在其他居民的托举下爬到窗户侧下方的空调室外机平台。

  “隐约看到被困的女孩蒙着被子趴在床上”推开窗户扯掉纱网后,张豪杰朝女孩的位置大声呼喊,女孩有反应后他让其躲到窗下等待救援。此时,看到女孩意识清醒,张豪杰稍稍放心。给女孩扔进去一件楼下居民递上来的沾过水的衣服遮挡后,张豪杰观察了一下窗户的构造。“外层是玻璃窗,里面还有全封闭的不锈钢护栏。”只有拆开护栏才能将女孩救出来,张豪杰左脚蹬住空调室外机平台,右脚上攀到墙壁外檐,用力将两扇窗户拆下,递给楼下的居民。

女孩从这里获救的。

  “刚开始想着拆护栏的螺丝,时间来不及了。”张豪杰曾经从事过不锈钢护栏加工,了解护栏构造。眼看女孩所在房间浓烟越来越大,拆螺丝已经来不及,正好楼下的热心居民找到了一把斧头,他接过来斧头对准护栏焊点猛砸,先后砸断3根护栏钢管,让女孩从空隙中爬出获救。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