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大怀路东段主体完工,惊艳亮相收获声声喝彩;7月11日,白大路西段宣布通车,华丽变身让群众乐从中来;7月24日,龙怀路西段全线告捷,经济动脉以崭新面貌尽展青春姿态……

  今年以来,立足富民强县目标,我县抢抓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机遇,大力开展创建工作,路网提档升级、养护大中修、危桥改造等一项项重点工程在各街镇遍地开花,让全县2300多公里农村公路“ 除痹通络”、“强筋壮骨”,以强劲生机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强县建设担当引擎。

  干出“加速度”画好“同心圆”

  8月5日,副县长张成伟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在怀仁镇召开“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会。怀仁镇超额申报任务82%,并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完成80%总工程量的做法和成效,引领带动其他街镇再掀比学赶超、竞进争先的热潮。截止8月9号,各街镇超任务上报项目423公里,并已有215公里在不到两个月内施工完成。

  在如火如荼的街镇养护大中修之外,路网提档升级、县乡道养护大中修和危桥改造同样是重头戏。根据计划,今年的路网提档升级包括大桥路、大怀路、白大路3条县道17公里和各街镇上报、负责的78条通村路119.1公里,县乡道养护大中修包括龙怀路、耿玉路、商斜路3条25公里,危桥改造包括后洼埃、清水坡南桥、西瓜王桥等共计17座,建设规模、投资额度在历年中侃数最大。

  任务艰巨、分散,工期紧迫、短暂,如何弹好钢琴,调动合力,齐心下赢“一盘棋”“借助全县“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顿活动和全市部署开展的“扬起龙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竞赛大比武,我们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并采取精准有效措施,推动项目建设干出‘加速度’, 画好‘同心圆’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路来营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推进效能,县交通运输局着力用好挂图作战、挂图督战这一务实之举。各大建设工程分别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条,目标、责任、进度细化量化后全部上墙。建立“周通报、月调度、季考评”督察督办制度,制定工作配档表和周报表下发镇街,每周1期督查专报,高效调度进展,推动落实。

  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局党组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包挂推动1个重点项目,每个月至少15天在项目现场,始终坚持“实情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

  5月10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来我县调研,对我县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6月11日和7月24日,章丘区交通运输局两次来我县就创建工作进行学习交流。截至目前,3个月时间内,县乡道提档升级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5%,养护大中修完成年度计划的54%,危桥改造完成年度计划的70%。

  一线拼实干,建功正当时

  酷暑时节,骄阳似火,正是沥青摊铺的黄金时间段,大怀路施工现场宛若“蒸笼”。“沥青路面施工常规温度是160℃,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冲在前线接受高温“烤”验。”为了保证建设质量,交通建设者们习惯了这种“水深火热”。

  自各项目陆续开工以来,自觉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便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当人们计划着度假、旅游、休闲,他们心里想着如何破解施工中的难题。当人们惬意地和家人、朋友欢聚畅饮,他们正满头大汗地奔走在工地。在交通建设者们的心里,假期和工程孰轻孰重,他们自有一杆秤。

  8月4日,一个周末,大桥路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冷再生施工。建设管理科李林潜在电话里向孩子告完假,便投入到了现场巡查中。“孩子这段时间特别黏我,但没办法,工程进入了关键施工阶段,必须盯上靠上,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进度才最重要。”前段时间,对龙怀路大修项目沥青施工的监督烫坏了李林潜好几双鞋子,脸也灼伤了,但他依旧如常奔波在一线,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孩子的亏欠。

  在今年的危桥改造中,长24米、宽7.5米的白桥镇西瓜王桥因跨度大、结构复杂,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自7月11号开始钻桩以来,工地上采取了多项技术工艺措施攻克施工难题,并配备了足够防暑降温物资预防工人中暑。上周采取人歇机器不歇的“两班倒”作业方式,提前5天完成了3个盖梁的浇筑,打出了桥板施工的提前量。

  夏天虽是施工黄金季,但频繁的降水却给施工带来大不利。为此工地上实行“晴天大干,阴天抢干,雨天巧干”工作法,和天气成功“斗法”。8月14日,经过雨水冲刷更显靓丽的大怀路东段,正在进行硬路肩前的修槽,加班加点交出的满意答卷让顺通公司的蔡国栋扬起一脸满足。“因为工期紧张,怕影响进度,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我们就加紧干,所有才有了提前完工。”

  严责创精品,匠心筑通途

  8月6日,负责通村路提档升级的单荣华和张永昌,上午跑完龙桑寺,下午又赶往贾庄,一天跑了近80公里,检测验收了7个面层竣工的项目。测压实度,测含水量,测配合比,取芯检测,填写监督检查意见书和完工项目核对表……两个小伙子马不停蹄,又一丝不苟。“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容不得一点含糊。”单荣华的话斩钉截铁。

  在对建设程序和工程质量的一道道监管下,目前通村路提档升级项目沥青路面已竣工3.8公里,基层竣工35.5公里。水泥路面竣工7.989公里,基层竣工20.1公里,15个村子走上了6米-12米宽的新大道。

  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实打实的安全路、放心路,县交通运输局在各个工程项目中始终将质量和安全摆在第一位。一方面加强施工现场监管,保证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另一方面采取“实时督查”的方式,把好质量前沿关。每天各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查质量、查进度、查人员、查设备,一经发现问题立即责以整改。

  对由街镇承担的建设项目,利用定期督导巡查、不定期明查暗访、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等方式,在严格履行工程程序和“七公开”制度等方面重点监督,确保施工程序完善、内业资料完整。

  针对项目多、技术人员少的现状,使监理成为质量管理的重要一环。每周召开的项目例会围绕项目质量、技术等问题对监理进行严格考核。同时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引导建设主体充分发挥主观作用,共同为质量保驾护航。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兴一带业,惠一方民。当前,全县上下正奔着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一目标攻坚克难,快马加鞭。各项重点工程多点发力,鏖战正酣,奏响了农村公路事业高歌猛进的新乐章,铺筑起洼地崛起、聚势腾飞的新通途。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