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政山东丨国企连年亏损改革多年没动静省国资委主任:不改就下台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3期节目。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接受问政,督办落实。节目中反映了国企混改难的问题。

  2017年7月2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意见中提到,国企改革应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允许非国有资本控股,同时,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多措并举降低财务杠杆。然而,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却进展缓慢。

  淄博锚链有限公司是莱芜钢铁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000余万元人民币,是山东省最大的专门从事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的生产企业。但这几年,公司发展却遇到困难。

  由于人员负担、利息费用较重等因素的影响,淄博锚链有限公司连年亏损。淄博锚链有限公司董事介绍,2019年集团公司给的契约是允许亏损400万,上半年已经亏了110多万。

  既然企业连年亏损,那么有没有尝试通过改革来扭转困境,提升企业盈利的能力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董事告诉记者,国企改制都很谨慎,改了以后继续赔钱怎么办?职工没有着落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今年6月28日,淄博锚链有限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开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尽管推进缓慢,但总算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同样是连年亏损的企业——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改革几乎没有进展。

  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是莱钢集团另一家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房屋建筑、钢结构工程等业务,经营情况也不理想。记者多次预约,没能见到莱钢建设公司高层领导,便向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信莱伟业经贸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了解情况。

青岛信莱伟业经贸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向记者证实了企业连年亏损的事实。青岛信莱伟业经贸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向记者证实了企业连年亏损的事实。

  那么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的改革为什么多年一直没有推进呢?青岛信莱伟业经贸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告诉记者,国企改制控制得非常严,例如考核在改制过程中评估国有资产是否存在贱卖的情况等。

  企业常年亏损严重,靠母公司输血存活,求稳不求变,更多的是“等靠要”,面对这样的国企混改现状和难题,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亏损企业的治理是一个长期面临的问题,确实是个难题,但是不能因为是个难题就不改,不愿改,不想改,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没有解决敢改革问题,敢捅马蜂窝的思想,必须改,不改就下台。”

  张斌指出,在这方面,省国资委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要进一步向企业传导压力,已经有两名主要负责人因为有不愿改、不敢改被问责,在内部降职降薪。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