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高招会济南主场改革了此前招办主任独自宣讲的模式,改为由本报资深教育记者徐玉芹对话招办主任。对话现场设在会场一角,当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1点半,记者共对包括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访谈过程中,招办主任详细介绍了本校招生新变化,解答了考生和家长的困惑。

三所驻济高校三所驻济高校

  增加济南走读计划

  2019年1月9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莱芜市正式并入济南。此时,山东2019年高考报名已经结束。很多“新济南人”对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能否享受济南走读计划充满期待。那么,现实情况如何呢?

  根据山东省2019年录取工作意见,今年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继续招收济南走读计划。记者注意到,三所高校今年的济南走读计划普遍有所增加。

  山东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林秀梅在接受访谈时透露,该校今年济南走读计划增加了90人,其中文科增加了10人,理科增加了80人,总数到了350人,其中文科计划为150人,理科计划为200人。

  山东建筑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婵在接受访谈时也透露,山东建筑大学今年也增加了济南走读计划,由去年的200人增加到300人,其中文史类60人,理工类240人。

  记者注意到,另一所拥有济南走读计划的高校——济南大学今年的走读计划也增加了100人。据介绍,济南大学2019年济南走读计划共招生700人,其中,文史240人,理工460人。

  据透露,这三所驻济高校之所以增加济南走读计划,正是因为莱芜并入济南,“济南考生都可以报考。”相关招生负责人表示。

  曲师大公费师范生

  招生数量全省最多

  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招生计划8390人,面向全国27个省份招生,在山东省投放计划6890人,文史类1400多人,理工类3600多人。山东省内招生共涵盖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公费师范生、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市级委托培养师范生等7种招生类型。其中公费师范生计划涉及15个专业,共600个计划,全省最多。今年新增市级委托培养师范生项目,面向泰安市和滨州市就业,15个专业招收145人。

  曲阜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沈秀清详细介绍了公费师范生与委培师范生。他表示,公费师范生的优点明显,不光公费还保证就业且有编有岗。当然,也要求学生到乡镇或者农村就业不少于六年,而且按照以前的文件是不能考取全日制研究生。如果不到就业地就业的话就算违约,征信系统里会有记录。委培师范生相对约束少一些,但需要面试,面试合格才能录取。同时委培师范生在征得就业地市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报考全日制研究生。

  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意味着就业市也服从

  沈秀清还详细介绍了公费师范生的报考技巧。沈秀清说,曲师大公费师范生面向十六个地市就业,在提前批录取,报考的时候是“专业+就业市”作为专业方向报考。如果考生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不仅意味着自己服从了专业调剂,同时也服从了“就业市”调剂。“如果你的16个‘专业+就业市’志愿都没被录取,而且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就意味着要从剩下的144个‘专业+就业市’组合里调剂,有可能被投到任何一个地市。”

  “公费师范生报考的组合,假如我们招10个文理专业,再加上16个地市,组合有160种。如果选了16个志愿服从调剂,录取了就是录取了,没录取的话就是从剩下的144个‘专业+就业市’组合志愿里没有满的随机调剂。”如果不能接受这种调剂,则需要慎重选择。

  沈秀清还透露,由于公费师范生计划按照专业分配到具体的市,计划量都很小。“如济南面向某一个地市某一个专业可能只有一个名额,在一个人存在的情况下,偶然性非常高。”他表示,考生在填报只招一两个人的地市时务必慎重。“根据我们三四年情况来看,公费师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用先考虑专业问题,而应该重点关注就业市的选择。不同的就业市分差很高。”

  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线

  济青烟等地相对较高

  沈秀清介绍说,从学校近两年录取数据来看,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线比较高的地市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潍坊、威海、烟台、日照、东营等。“一来,这几个地方属于生源大户,报考人比较多。再就是有些市招生量比较小,偶然性比较高,分数也比较高。”而菏泽、枣庄、德州、聊城这几个地市录取分数线要稍微低一些。

  沈秀清还透露,今年的公费师范生与去年相比还有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投档比例的变化。“去年的投档比例是1:1.5,今年则是1:3,所以投档数量会增加不少。”另一个变化就是公费师范生艺术类专业的投档今年将按照文化成绩投档,然后再按照专业进行录取。这些都需要考生高度重视。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