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州禹城市、齐河县以及济南长清区陆续发布了《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又叫济南“大西环”,囊括了德州禹城与齐河两县以及省城长清区,全长103余公里。大西环预计明年开工,将拉开省城发展框架,密切省会城市都市圈之间的联系。

  大西环连通五条高速,沿途拟建跨黄大桥

  公示信息显示,大西环路线起自禹城市梁家镇北(京台高速禹城互通向北6.8公里处),设置枢纽互通连接京台高速,向西经郑庄南,在刘普站西上跨京沪铁路及省道101,路线转向南,经窦王庄北,在郑牛庄南上跨省道316,设置互通立交,在杨林村南上跨徒骇河。

  经孟庄北,在高老伍村东设枢纽互通立交与青银高速连接,过科王庄东,在焦寨子村东设置互通立交连接国道308,过伦镇工业园区西,于生张村南上跨济邯铁路,过孟店西,在常庄东设置枢纽互通连接济聊高速。

  过解庄西,在吕庄南设置互通立交连接国道309,过李楼西、大李庄西,于宋庄西设置互通立交连接省道105,过胡官屯西,于大徐西上跨省道105,过东何村西、付庄西,在东侯村南跨越黄河进入长清区境内。

  记者了解到,东侯村为齐河县马集镇辖区,往东四五百米就是娄集浮桥,跨过黄河就是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也就是说,大西环要新建一座黄河大桥解决来往交通问题。

  过黄河后就到了长清区,大西环在高庄南设互通立交连接长孝路,于松竹店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济广高速连接,经满井峪北、韩家店南、刘峪南,于小刘庄北设互通立交连接省道104,经薛家峪南、西房庄北,在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村南(京台高速万德互通向北2.2公里处)与京台高速联网,到达终点,向东顺接二环线南环段。

  记者梳理,大西环从北向南一共串联起了京福高速(北京方向)、青银高速、济聊高速、济菏高速(济广高速)以及京台高速(上海方向)等五个方向的高速公路。济南构建的十二条高速放射线,大西环就占了5条。

  大西环双向六车道,疏解京台高速压力

  4月22日,山东高速集团发布《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环境影响评价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显示,本项目路线起自德州市禹城市梁庄北,至张夏街道黄草洼南与京台高速联网并设置张夏枢纽互通,到达终点,向东顺接二环线南环段,全长103.304公里,计划投资约194.76亿。

  最新的环评公示信息显示,大西环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线全长103.74公里。拟建项目工程投资总金额为199.911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927亿元。对比来看,投资额比之前多了5亿多元,长度增加了436米。

  按照前期的规划,大西环将横穿德州的齐河和济南的长清,长度仅为37.2公里,也纳入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之中。也就是说,现在的“大西环”把德州禹城也纳了进来,而且长度是之前规划的近3倍长。

  今年2月份,山东高速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该集团将推进拟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其中济南大西环要完成规划选址、水土保持等专项审批,争取明年开工建设。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大西环是为了疏解西绕城高速(京台高速)的交通压力,以后去北京、上海方向的车都可以走大西环,没必要再进入济南市区。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