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受近期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山东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截至6月23日,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1743.5万亩,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22%。

  据悉,今年以来,山东降水持续偏少且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10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淄博、济南、滨州、枣庄、潍坊、济宁、菏泽、泰安、威海、临沂10市偏少4-6成,其它各市偏少2-3成。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5.2毫米,较常年偏少57%。截至6月23日,全省16市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1743.5万亩,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22%,其中轻旱1467.4万亩,重旱274.3万亩。其中,旱情较重的德州、菏泽、滨州、临沂四市受旱面积分别达到200万亩以上,枣庄、济宁两市受旱面积100万亩左右。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无大范围有效降雨且持续高温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加剧。

  山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省防指已派出四个抗旱专家组分赴10个市,指导旱情较重的县(市、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同时,全力开展抗旱灌溉,截至6月23日,全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251万人,启动机电井27万眼,泵站3366处,机动抗旱设备52.1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5493万亩。此外,加强与黄河河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下发《关于做好抢引多蓄黄河水工作的通知》,督促沿黄各地充分利用当前黄河流量较大的时机,多引多蓄黄河水。目前沿黄各市均已提闸引水,引黄流量合计669.9立方米每秒,自6月20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共调引黄河水1.72亿立方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东仍无大范围明显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更加严峻。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抗旱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防汛防洪各项工作,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度汛安全。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