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纸业”)大股东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控股”)再度质押公司2118.6 4万股A股。截至公告披露日,晨鸣控股已合计质押3.33亿股A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1.20%,占公司总股本的11.48%。一边是股份被频繁质押,另一边晨鸣纸业的业绩表现也堪忧。

  根据晨鸣纸业2018年年报,晨鸣纸业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同比减少2.0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10亿元,同比减少33.41%,晨鸣纸业的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双降”的尴尬局面,晨鸣纸业的造纸主业,拖累了公司2018年的整体业绩。

  不仅如此,晨鸣纸业还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为此,晨鸣纸业加紧解决原材料问题,发展自制木浆,提高木浆自给率,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造纸主业不济

  造纸主业不济

  正如晨鸣纸业的企业名称所述,晨鸣纸业以制浆、造纸为主业。后来,随着公司的发展,晨鸣纸业也加入了金融、矿业、林业、物流、建材等业务,以求促进业务的协同发展。

  根据公司财报,2018年,晨鸣纸业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同比减少2.02%;实现利润总额为32.06亿元,同比减少29.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10亿元,同比减少33.41%,可见,晨鸣纸业的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双降”。此外,晨鸣纸业31.27%的销售毛利率也较上一年有所减少,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

  分行业来看,晨鸣纸业机制纸、融资租赁、镁矿、建筑材料的营业收入占比都达到了1%及以上。其中,晨鸣纸业的主业机制纸营收占比高达84.17%,但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同比减少7.52%。而其融资租赁、建筑材料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63%、1.00%,营收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1.90%、12.87%,营收增长幅度远超造纸主业。

  不仅如此,晨鸣纸业的机制纸产销量也不容乐观。2018年,晨鸣纸业完成机制纸产量457万吨,同比减少10.39%;机制纸实现销量432万吨,同比减少12.90%,晨鸣纸业的机制纸产销量均大幅减少,但是库存量却飙升53.19%至72万吨。如此看来,倒是晨鸣纸业的造纸主业拖累了公司2018年的整体业绩。

  原材料价格波动

  事实上,晨鸣纸业业绩下滑还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晨鸣纸业的原材料主要为木浆,而木浆价格极易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其价格频繁波动。木浆价格的剧烈波动,又会进一步影响到晨鸣纸业产品的成本。

  同时,造纸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多种纸品价格出现不升反降的趋势,在原材料大涨的情况下,严重压缩了造纸公司的利润,这也对晨鸣纸业的业绩产生一定冲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11660.6万吨,同比增长-1.5%,2018年6月起,累计产量转为负增长。全年造纸行业整体营收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8.3%。尽管造纸行业整体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降。

  2018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趋严等因素影响,2018年造纸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71亿元至766亿元,造纸行业15%的企业出现了亏损,亏损的纸企大多遭遇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而事实上,晨鸣纸业的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资产总额同比有所减少,总负债却又同比增加5.44%。

  目前,随着国家对环保的关注度提升,造纸行业面临更高的环保要求,这也使造纸行业环保成本大幅上升。从整个造纸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高昂的成本压力使得不堪重负的企业退出市场,落后的产能将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如此一来,对晨鸣纸业而言,降低产品成本,并提高市场竞争力才是生存之道。

  提升原料自给率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原料问题将一直是造纸行业的重要制约因素,而目前木浆还主要依靠进口。由此可见,只有掌握原材料资源的造纸企业,才将更具竞争优势。

  为此,晨鸣纸业也在想法设法加紧解决原材料问题,发展自制木浆。晨鸣纸业已经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使得公司木浆自给率有所提升。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晨鸣纸业拥有自制木浆产能328万吨。2018年11月黄冈晨鸣建设年产30万吨化学木浆项目投产,寿光美伦化学木浆项目即将投产。据悉,上述项目的投产提升了晨鸣纸业木浆自给率,缓解了木浆原料供求矛盾,降低了生产成本。

  目前,晨鸣纸业新建的化学木浆项目也在陆续投产,公司木浆自给率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随着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晨鸣纸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显现出来,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而另一方面,晨鸣纸业还需要尽快补足短板。未来公司还需要避免借款过快增长,采取措施应对相关财务风险,预防扩张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及时清理库存等。此外,随着公司对资金需求的也不断增加,晨鸣纸业亟需补充流动资金,以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表现位于上游

  截至2019年4月22日16时22分,全国29家造纸印刷公司中,晨鸣纸业总体表现位于上游位置。

  从总市值来看,晨鸣纸业总市值为153.67亿元,在全国位列第5位,行业均值为88.39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晨鸣纸业为108.27亿元,行业均值65.77亿元,为第6位。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55.43亿元,晨鸣纸业以288.76亿元列1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68.37,中位值为32.96,晨鸣纸业为7.56。

公司链接:

  公司链接:

  晨鸣纸业1958年成立,是一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历经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制浆造纸、金融、矿业、林业为主,同时涉足地产、物流、建材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晨鸣纸业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制浆造纸技术和装备,产品系列涵盖高档胶版纸、白卡纸、铜版纸、轻涂纸、生活纸、静电复印纸、热敏纸、格拉辛纸等。

  下周预告:新华锦

  新华锦年报显示,新华锦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0.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55%。2018年,新华锦毛利率为25.40%,较上年降低 0.56个百分点。

  数读|刘磊     分析|葛晓璇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