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弘鹊山项目被拍卖之后

  一个多月之后

  中弘CBD项目也将迎来被拍卖的命运

  6月22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两则公告:

根据公告信息根据公告信息

  此次司法拍卖将于

  7月29日10时至2019年7月30日10时止

  两栋在建的副楼底价为16.02亿元

  318米的超高建筑地块底价4.39亿元

  合计20.41亿元

停留在纸面上的“第一高”,两任开发商相继遭遇“滑铁卢”停留在纸面上的“第一高”,两任开发商相继遭遇“滑铁卢”

  根据公告信息,两者拍卖标的物分别为中弘广场318米的超高建筑地块以及两栋在建的副楼,前者曾被誉为“济南第一高”,但迟迟未推进建设。

  据了解,中弘广场前身是启德置业名下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规划主楼318米。2010年,启德置业以8亿元的价格拿下这里的3宗土地,后期意外遭遇资金链断裂,该3宗国有土地及在建工程在2014年被司法拍卖,参考价为9.98亿元。

  在这次司法拍卖中,中弘股份登场,2014年2月,在经过79轮激烈竞拍后,中弘股份以15.6亿元的价格拍得该项目,溢价超过50%。

  拿地后,中弘将项目更名为“中弘广场”。彼时,位于国际金融城的超高层项目,也被冠以“代言济南新高度”的名号,成为济南东部一张靓丽的名片,市场前景被看好。

  没想到,项目再度陷入窘境。2018年,中弘地产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债务压顶,亏损严重,其在济的两个项目—中弘鹊山项目和中弘广场项目接连停摆。

  拿地9年还是个坑,实地景象令人唏嘘

  如今的中弘广场项目是何番景象?6月24日上午,记者前往该项目现场,当站在经十路向北望去时,虽然远远就看到了已经封顶的两座附属楼,但318米的主楼却未见踪迹。

  该项目周边高楼林立:项目西侧华润中心下面的万象城已经定在9月28日开业,东侧坐落着中国人寿,历下国际金融中心等,向东向南均有一些待建的写字楼,距离较近的还有省博物馆、省美术馆等高端配套。此外,该项目临近的还有地铁M3线和环线的换乘车站——历下广场站的项目部。

  随后,记者沿着经十路向东至茂岭山三号路交叉口,在敞开的在建工地大门里发现了两座躺倒在土堆上的公示牌,上面写着项目名称为济南中弘广场18#地块和17#地块二期。理想中的中弘广场“完全体”在公示牌上一览无余,只可惜牌子已经泛黄,有的地方已经破损。

  根据附近工人的指引,记者来到早已停摆的项目内,眼前的景象让人唏嘘:在已经封顶的两栋楼南侧,是一个巨大的基坑,凌乱的杂草和堆积的碎石遍布,覆盖的防尘网也已经破损不堪。

  记者了解到,眼前的“坑”就是318米原“济南第一高”的主楼位置,自2010年土地成交后,已经过去9年。

来源: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稿件来源: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