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齐静

  2018年全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万余件,涉及39个行政管理领域

  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达36.83%

  以县级政府部门、市级政府部门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分别为6193件和4010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5.74%,说明基层部门仍然是行政复议案件的“高发区”,一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从山东省司法厅获悉,2018年山东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新收各类行政复议申请14774件,加上上年度结转的案件1217件,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15991件。在全省已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驳回复议请求的案件1414件,维持原行政行为的案件6450件,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案件511件,撤销的案件1007件,责令履行的案件271件,变更复议案件9件、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终止的案件2731件,综合纠错率达36.83%。

  2018年山东省行政复议案件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持续扩大,已涉及39个行政管理领域,主要集中在公安、国土、房屋征收补偿、交通运输、劳动和社会保障和食品药品等领域;申请事项主要涉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行政征收、行政不作为、举报投诉等。此外,行政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基层政府部门。以县级政府部门、市级政府部门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分别为6193件和4010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5.74%,说明基层部门仍然是行政复议案件的“高发区”,一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已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终止的案件2731件,比2017年增加1015件,同比增长37.17%,表明全省行政调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在审理中发现的行政行为的瑕疵,及时沟通,帮助行政机关认清执法当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2018年山东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管理平台在全省全面推开使用,首次实现全省全面网上办案,实现了复议案件“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全覆盖,规范了办案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我省还推动案件公开审理方式,实现两个100%:涉及土地征收的复议案件,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一律公开听证审理,听证率达100%;涉及房屋征收,环境保护等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听证率100%。通过案件的公开审理,缓解了复议双方的对立情绪,实质性化解了一批行政争议和矛盾。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坚持“存疑受理”,降低复议受理门槛,推动复议案件类型化、模块化审理,加大实体纠错力度,回应群众诉求,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