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分拆子公司日照港裕廊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次日,早盘飙升,而后快速下跌,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并带动母公司日照港股价一度涨停。

  根据日照港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0亿元,同比增长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 44亿元,同比增长74.69%;公司每股收益为0.21元,同比上升75.00%。2018年度分配10派0.2元(含税)。

  总体来说,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成长能力表现良好,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运营能力提升。

管理预算,严控成本

  管理预算,严控成本

  数据显示,2018年日照港的成长能力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现金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7.30%;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03亿元,同比下降58.30%;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9亿元,同比增长184.14%。

  可见,该公司经营与发展状况虽然良好,但需要随时关注经营状况的变化,以防周转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政策性降费和各类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倒逼企业进行经营优化。日照港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控制,2018年全年成本占收入比重为72.53%,同比略有下降。

“一带一路”板块走强,

  “一带一路”板块走强,  

  吞吐量增长强劲

  日照港属于水上运输业,公司业务由港口业务、现代物流、加工制造、金融商贸和综合服务构成。

  2018年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81亿吨,同比增长5.3%,综合货物吞吐量居中国第七位,日照港单项货物吞吐量已跃居中国第一,目前是中国主要的铁矿石中转港之一,全国最大的木片、大豆进口口岸和最大的焦炭中转口岸。

  装卸业务承担主要业绩,装卸业务收入完成41.18亿元,同比增加1.95亿元,增长4.96%,主要是本年度瓦日铁路运量释放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投产,导致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所致。

  吞吐量增长,有赖于山东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在2018年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排行榜中,山东港口抢占三席。

  日照港地理条件优越,是山东省重要的经济带枢纽。

  地处山东半岛南翼,中国海岸线中部,“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中国中西部地区乃至中亚、西亚国家和中俄蒙经济走廊主要出海口,未来或对接中巴经济走廊。

  值得一提的是,日照港是天然深水港,离开岸边一公里,自然水深达-13米,具备建造超大型深水码头的条件。

  另外,港口行业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直接受益者,日照港所属“一带一路”板块发展势头强劲,预计未来潜力还将得到深挖。

  对于未来规划,日照港管理层表示,2019年计划完成吞吐量4亿吨,到2021年吞吐量达到4.5亿吨以上。

产业政策风险导致 “增长局限”

  产业政策风险导致 “增长局限”

  港口行业实属“傍人篱壁”的行业,自身的发展严重依赖于全球经济、区域经济和相关企业的发展水平。

  当前世界多边贸易摩擦,局势动荡;国内经济增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GDP实现90万亿元,GDP同比增长6.6%,较上年有所回落。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16. 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不仅如此,港口行业的命运还与国家产业政策密切相关。

  近年来,我国对港口管理趋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之山东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在山东省,青岛市依靠更优质的资源,争创自贸港国家试点,走在前列。

  这对于日照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建成后或会抢占日照港业务资源,甚至,值此时机将青岛市和日照市的港口业务差距进一步拉大。

  实际上,除此之外日照港本身也面临尴尬的竞争局面,南临实力相当的连云港,北靠地位领先的青岛港,周围密集分布如董家口港、岚山港等港口。

  总体来看,日照港正奋力抢占细分市场的绝对地位,但大环境促进作用仍有局限性,情势依旧严峻。放眼长期,增长受限,前景成谜。

  表现位于中游

  截至发稿2019年6月17日14时38分,全国运输业82家公司中,日照港总体表现中等。

  从总市值来看,日照港总市值为93.19亿元,在全国位列41位,行业均值为206.74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日照港为93.19亿元,行业均值157.41亿元为第30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69.6,中位值为19.39,日照港为13.18。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36.13亿元,日照港以51.80亿元列40位。

公司链接:

  公司链接:公司链接:

  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原日照港务局)为主发起人,联合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原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法人单位共同以发起设立方式设立,于2002年7月15日取得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下周预告:晨鸣纸业

  根据公司财报,2018 年,晨鸣纸业实现营业收入 288.8 亿元,同比减少 2.02%;实现利润总额为32.06 亿元,同比减少29.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25.10 亿元,同比减少33.41%。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