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

  6月21日上午,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在青岛开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会上致辞。  6月21日上午,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在青岛开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会上致辞。

  王清宪在会上介绍了青岛市已经在做或者马上就要做的事。他说,这次机构改革,青岛在16个经济管理部门都设置了市场配置促进处,其目的就是要专门研究政府应如何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发挥作用,把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市场机制还不完善的,政府就去培育市场,而不是替代市场;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则要更好地补位,发挥好政府作用。

  王清宪表示,青岛还在完善一种机制,就是对重点发展的行业,鼓励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商会,邀请他们的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给予等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权,给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让他们及时看到有关政策文件,构建政企之间真正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

  王清宪称,“在青岛,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为‘双招双引’站台制度,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需要哪一级出面就哪一级出面,做到既‘亲’又‘清’,既‘清’又‘亲’。”

  他解释说,为企业站台,不是干部有多大本事,而是你的职务代表党和政府的态度,代表党和政府的信用。因此,为企业站台,是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亲”“清”的政商关系,需要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共同来维护,企业家也要做到“亲”而“清”、“清”而“亲”。

  此外,王清宪表示,规范和约束公共权力是法治化的重点。政府作为行政法人,要敬重法律,“新官不理旧账”,是法盲的表现,是违法的行径。政府是法人主体,官员只是法人代表,法人代表换了,法人主体并没有换,必须履行好法人责任。

  他透露,前期,青岛对全市由政府失信导致的纠纷进行排查摸底,然后,依次分类做出处置,“我们支持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鼓励‘民告官’,已在媒体发布了青岛法院判决的6起‘民告官’胜诉典型案件。”

  最后,王清宪邀请说,“感谢正和岛,让青岛与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相遇!这只是初遇,我相信,我们会与更多的企业家拥抱。我和全市人民,热诚地期待你来加入!”

  公开信息显示,正和岛是企业家人群专属的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已吸引7000余位亿级以上企业家核心会员。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已在北京成功举办六届,2019年年会首次选在北京以外的城市,由青岛市政府和正和岛主办,其间设置了创新创业成果展、产业链合作对接、山东半岛五城市与企业家面对面等活动。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