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节刚收到儿子8.8元红包 今天将接地震中遇难儿子骨灰回家

  和很多乡村的传统观念一样,生活在四川宜宾市珙县珙泉镇鱼池村的王道友一直觉得,能够踏踏实实劳动,在老家盖一处漂漂亮亮的、惹人羡艳的房子,就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了。他在10年前就实现了在老家盖一栋漂亮房子的愿望,但是发生在6月17日晚的一场6.0级地震,让他的这份成就在一瞬间变成了泡沫,刹那间破裂。地震中,王道友还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儿子王正松,就在地震前一天的父亲节,王正松还用微信给父亲发来了8.8元的红包,但是6月21日号,在这份红包发出5天以后,王道友将从殡仪馆抱回了儿子王正松的骨灰。

怕父母冻着 残疾兄妹返回房间拿衣服后遇余震被埋怕父母冻着 残疾兄妹返回房间拿衣服后遇余震被埋

  珙泉镇鱼池村六组旁的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是44岁的王道友一家生活了10年的地方。24、5年前,王道友和妻子结了婚,婚后他们养育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老大王正松是他们的大儿子,也是唯一的儿子,老二、老三都是女儿,去年的时候,二女儿从家里这栋二层房子嫁到眉山,而三女儿王正利在6月13日的时候则刚刚参加完中考。

  6月17日地震发生时,这栋二层小楼里除了王道友和爱人外,还住着他们的大儿子王正松和二女儿王正利。王道友和爱人住在一层,两个孩子住在二层。

  “当时是将近11点钟,我们已经睡觉了,忽然感觉到天旋地转,还有巨大的响声,就知道是地震了,便赶紧呼喊着儿女往外跑。”王道友说,“一家人先后跑了出来,发现房子已经倒塌了半边,但是人都没有事儿。”

  地震当晚,珙县的天空中飘着小雨,虽然已经6月,但是由于处于山区,夜晚的鱼池村依旧很凉,“当时,我们一家人都是穿着睡觉的衣服逃出来的,在外面待着感觉还是很凉,但是房子已经有塌掉了一半,我们不敢回去。”

  看到父母受冻,王正松和妹妹王正利决定返回倒塌了一半的屋子,给父母寻找御寒的衣物。

  这个五口之家,有三个人都是残疾人,除了王道友,还有王正松和王正利。

  王正松和王正利都有一点智力问题,说话也不是很清楚,当地残联也给兄妹俩都办理了残疾证。但是王道友说,两个孩子在日程生活中还是很懂事的,知道经常给父母嘘寒问暖,所以看到父母在雨夜里受冻后,才会做出返回屋子去寻找衣物的决定。

  经过一番找寻,兄妹俩在房间内找到了几件衣服,并返回给父母披在了身上,“就在我家窗外沙发的地方”,王道友指了指着房前的沙发,而这个时候,他们所在的位置距离居住的房间很近。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6月17日晚23点36分,紧邻长宁县的珙县发生了5.1级余震。

  这次余震,让已经倒塌了半边的王道友家的小楼再次经历磨难,一块楼板伴随着碎石飞落,将距离小楼不远处的王正松和王正利兄妹掩埋。

乡邻徒手抛出被掩埋兄妹 哥哥遇难乡邻徒手抛出被掩埋兄妹 哥哥遇难

  这栋小楼10年前盖起来的小楼,可以说是王道友用命换来的。10年前,王道友在当地煤矿工作,几乎每天下井,一天的收入在100元左右,在那个时候,这已经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但是一场井下的意外事故中,王道友的腰被砸伤,腿也因此落下了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矿上赔给了他20多万元。

  “受伤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来盖起了这栋小楼,我是坐在轮椅上,看着这栋楼一点一点盖起来的。”王道友说,“再多的钱都会花完,但是盖一栋房子,它就立在那里,你总觉得是能够抓住的东西。”

  为了安全起见,王道友和附近的村民现在都被疏散到了村里的安置点居住,20日晚上,王道友又回到了自家的房子前,眼中露着掩不住的心酸,“他们当时就是从那里把我儿子和女儿救出来的。”他指着院子前的空地说。

  而那里现在堆满了碎石,只剩下儿子生前打鱼用的渔网还挂在房子的一边。

  21日晚的5.1级余震发生后,儿子王正松和二女儿王正利都被压在了废墟下,王道友夫妇赶紧扑了过去,想要从废墟中找到儿女,但是发现一己之力根本不行,便叫来了附近的村民帮忙,村民听说有人被埋,相互通知,很快便在王道友家的院子里聚集起了近20人,大家徒手把王正松和王正利挖了出来。

  “儿子王正松当时已经没有声音了,我看见他肚子上有一道20厘米长的口子,脑袋上还有伤,女儿王正利还能说话,但是腰上也有一道很大的伤口。”王道友说。

  村民们赶紧找来了车,把王正松和王正利抬了上去,往珙县县城赶去。因为腿脚不便,王道友被留在了村子里,王道友的爱人和王道友的二哥带着两个受伤的孩子赶往了县城。

  漆黑的雨夜里,只留下王道友不断地张望。

  但是在送医的路上,王正松还是走了,王道友接到亲戚通知他王正松去世的电话时,天还没有亮,他呆呆地愣在那里,脑中一片空白。

父亲节给了爸爸8.8元红包 向往去广州打工父亲节给了爸爸8.8元红包 向往去广州打工

  王道友和家人生活的鱼池村位于山中,几条盘山路与外界相连,6月17日晚地震发生后,多条道路都因塌方被掩埋,运送王正松和王正利的车辆也不得不多次往返,直到18日天大亮,村民们才将王正松和王正利送到珙县医院,此时王正松已经离世,而王正利由于伤势较重,被继续送往条件更好的宜宾市人民医院治疗。

  王道友的手机里,依旧可以看到儿子王正松的微信,他的朋友圈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他喜欢在家附近的池塘里打鱼,期待去广州打工,看看外面的世界。

  “儿子23岁了,因为智力有一点点问题,说话也不太利索,所以读到初中就没有再上学了,现在在村子里的面粉厂打工,一个月有千把块钱。”王道友说,“今年父亲节他还用微信给我打了8块8毛钱的红包,他没有什么钱的,这是他第一次在父亲节给我钱,虽然不多,但是我还是挺高兴的。”手机微信里,还能看到父子俩接送红包的记录。

  王正松一直希望去广州打工,见见世面,他也和父亲王道友说过这样的想法,王道友也支持儿子,如果没有这次地震,王正松可能很快就会启程。王正松想去外面打工也是为了多赚些钱,父亲王道友受伤以后,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断了,妹妹王正利不久前刚刚中考完,如果考上高中,读书也要花钱,他曾经说过,希望能够帮助妹妹完成学业。

  从村干部那里北青报记者得知,妹妹王正利腰部受伤严重,但是并没有生命危险,目前依旧在宜宾接受治疗,而哥哥王正松已经去世的消息,家人始终不敢让她知道。

遇难儿子21日火化 父亲称生活总要继续遇难儿子21日火化 父亲称生活总要继续

  王正松之前有一个谈了两年的女朋友,但是考虑到王家的家庭情况,最后两人分手了。王道友10年前受伤后,家里便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

  但是,这并不代表王家人没有在努力生活。

  王道友家门前,有一个鸡棚,里面养了近400只鸡鸭,虽然腿脚不便,可王道友还是要每天来照看这些鸡鸭,增加家里的收入。距离不远处,是今年刚刚修建的养蚕房,现在还没有开始使用,一家人希望通过养蚕再增加一些收入。

  如今,一家人的生活就像曾经居住的这种二层小楼一般,呈现出支离破碎的模样。

  20日晚上,距离地震已经过去几乎三天,说起儿子遇难的事儿,王道友已经没有什么眼泪,他拄着拐杖,在安置点像每一个前来关心他的人递烟。

  18日白天,他坐着同乡的车,已经去珙县殡仪馆见过了儿子的遗体,遗体会在21日下午火化。火化后,他会带着儿子王正松的骨灰回家,“在后山给他寻一个地方,让他早点入土为安。”成了这名父亲想为儿子做的最后一件事。

  鱼池村有2000多人口,在安置点,20日晚,大家依然在紧张地忙碌着,“村上这次只有王正松遇难了,还有几户村民受了伤。房子的受损情况是最严重的,很多人家的房子都倒塌或者是不能住人了。”河池村一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地震对村民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心理上的,花了一辈子的心血盖起来的房子倒塌了,或者不能住了,对人的打击是很大的。”

  “这是天灾,没有办法,生活总还要继续的。”王道友说。

  地震发生后,他的二女儿从出嫁的眉山赶了回来,除了照顾家人,每天还要赶回家去照看那饲养的近400只鸡鸭,给它们喂食。

  “这些鸡鸭不能不管了,它们也是我们一家人未来生活下去的希望。”王道友说。

  责任编辑:闫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