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获悉,福山区去年在烟台市率先启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目前铂悦府小区、东华小学、体育中心、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4个试点单位对垃圾分类的参 与度越来越高,垃圾总量减少20%以上。

  垃圾分类投放可获得积分

  记者在福山铂悦府小区看到,居民张先生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后,分别装入绿色和灰色垃圾袋内,然后用智能垃圾分类卡对应颜色的二维码 扫描后,箱体自动开启,张先生将垃圾袋投放到对应颜色的垃圾桶内。垃圾分类投放后,巡检员督导开袋检查拍照,按照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居民通过手机 APP就可以查询到投放时的相应积分。

  之后,张先生将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物投入到智能四分类可回收箱内,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品”一共多重,在智能可回收箱上可以立即显示出来 ,并按照市场价格自动换算成对应的积分。居民可以通过智能发袋和积分兑换一体机查询累计获得的积分。

  17日,在福山区铂悦府小区,举行了一场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活动,不少居民都将家里的废报纸、空纸箱、玻璃、塑料等垃圾拿来,用智能垃圾分类卡扫描二维码 ,按提示操作,称重后兑换了味极鲜、洗洁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这些垃圾放在家里占地方,分类投放后还能换取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前来兑换礼品的韩大姨高兴地说。

  “居民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可以到环保驿站现场进行积分兑换,也可以到对接的商超进行积分兑换,积分可以兑换可降解垃圾袋、大米、食用油等日用品。” 一旁的张先生说,他家已换了很多日用品了。

  1.2万名市民参与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4个试点单位一年来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统计数据如下:可回收垃圾总量10561.72公斤,其中玻璃1417.54公斤、纸张6891.9公斤、塑料1630.32公斤、金属621.96 公斤。另外,垃圾分类有毒有害物质40余公斤、厨余垃圾5063桶(240L垃圾桶)。

  据悉,福山区有大约1.2万名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共设置智能分类设备6套、家庭干湿两分垃圾桶48个,发放分类垃圾袋17200个,配置运输车辆1部,兑换积分 401407分,垃圾分类试点知晓率100%,参与率达到99%,试点小区垃圾总量减少20%以上。

  今年6月3日,福山区环卫中心在东华小学举办了一次垃圾分类讲座。6月12日,又在环卫工人内部举办了一次垃圾分类培训,从自身做起,提高分类的专业性和准 确性。截至目前,福山环卫中心已在251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开展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干湿两分类,垃圾分类减量效果显著。福山区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已 成功入选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18年度公厕和垃圾分类示范案例”。

  今后,福山区将逐步在已实现垃圾干湿分离的单位推行垃圾四分类工作。今年会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将福山区政府办公区域纳入垃圾分类试点,2020年探索机关 事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