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受旱面积 985万亩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记者滕军伟)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截至6月18日,山东在田作物受旱面积已达到985万亩。面对严峻旱情,山东于20日17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降水少且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10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7%,淄博、济南、滨州、泰安、东营5市偏少4-6成,其他各市偏少2-3成。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1.5毫米,较常年偏少5成以上。受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6月20日17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迅速采取响应措施,最大程度减轻旱灾损失。

  下一步,山东省将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迅速动员部署开展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一旦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群众,第一时间落实应急供水方案,尤其是对地处偏远地区,短期内在当地无法解决饮用水源的,采取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村村互助等方式,将采取拉水、送水等措施解决饮水困难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已投入抗旱资金9.7亿元,投入抗旱人数151.9万人,累计抗旱浇灌面积4054万亩。山丘区充分利用水库和“五小水利”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抗旱减灾。启用机电井9.5万眼、泵站934处、机动抗旱设备38.1万台套;其他地区充分利用机井、河道、坑塘等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开展提引水灌溉。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东省仍无大范围有效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吴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