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一篇名为“钢价上涨,35家上市钢企业业绩为何反而下降”的文章,引得外界关注。据悉,2019年一季度,35家上市钢企盈利大幅缩水,行业再次遇冷。

  而山东钢铁逆流而上,一举进入净利润增长最快行列,实现148.4%的增长。

  根据山东钢铁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10亿元,同比增长1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9.47%;公司每股收益为0.19 元,同比上升5.56%。

  总体来说,运营能力表现良好,销售毛利率偏低产品竞争力弱,应警惕增长的长期借款。

  销售毛利率待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钢铁的运营能力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销售毛利率为10.51%,而黑金属行业top3企业包钢股份、鞍钢股份、三钢闽光销售毛利率达到15.72%、16.20%和28.67%。山东钢铁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

  从现金流指标来看,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75亿元、-84.79亿元、56.07亿元,同比增加328.34%、-133.58%、153.60%。

  其中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比减少48.48亿元,主要原因是,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减少59.44亿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12.88亿元。

  逼停重组计划

  山东钢铁属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有钢筋、型材、棒材等,是全国著名的中厚板板材、齿轮钢和H型钢生产基地,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

  2016年宝钢与武钢合并,标志着越来越多钢铁企业走上重组的的道路。

  合并重组意味着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也意味着钢铁企业将强者更强,逐步获得话语权。

  2018年山东钢铁按原计划拟购买永锋钢铁100%股权、永锋淄博100%股权以及山东钢铁日照公司的37.99%股权。但是,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将淄博、德州等列入了大气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区域范围,永锋淄博、永锋钢铁就位于淄博、德州。

  8月14日,山东钢铁宣布终止重组。这意味着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受到阻碍,在大环境倒逼下,企业需要逆流而上。

  逆流而上

  中国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2018年,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提前完成。这标志着行业优质产能提前释放,行业发展逐步健康和稳健。

  山东钢铁把握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机遇,加快促进精品钢铁的生产。

  2018年,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第一条产线主体工程全面竣工,第二条产线建设按计划积极稳妥推进。

  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显示,2019年钢铁行业景气度或走弱,日照基地二期可提供产量增长空间,预计2019年钢铁行业供略大于需。

  另外,基于钢铁企业纷纷兼并重组、巩固供给侧成效、节能环保等目的考虑,预计2019年钢铁企业利润回归至合理区间。

  对于山东钢铁而言,顺应政策,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计划济南钢城基地将持续开展钢铁存量的优化工作,争取彻底解决装备落后、工艺布局分散、运营成本偏高等现实问题;日照基地以新工艺为基,扩展产业链,拓展高新技术价值空间。

  总体来看,面对大环境和重组受阻的双重压力,山东钢铁正逆流而上,着力释放优质产能,2019年业绩有望持稳。 

  位于前列

  截至2019年4月30日16时48分,全国黑色金属30家公司中,山东钢铁总体表现位于前列。

  从总市值来看,山东钢铁总市值为192.66亿元,在全国位列11位,行业均值为218.95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山东钢铁为192.66亿元,行业均值194.18亿元,为第8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12.38,中位值为7.81,山东钢铁为11.78。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463.54亿元,山东钢铁以579.47亿元列8位。

  公司链接: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17日注册成立,集团列2012“中国企业500强”第88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33位。山钢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资产重组、淘汰落后、调整布局、提升档次”的指导方针,制定实施了“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的发展战略。

  明日预告

  潍柴动力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92.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58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09亿元,同比增长23.76%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