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济南市按照国家和山东省规定执行新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对柴油车的检测方法产生了变化。新规实施后,市民于先生发现,柴油车在进行尾气检测后,车辆发动机故障灯竟然亮起,一时间他对柴油车的检测方法提出疑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检测方法或多或少对发动机产生磨损,可能会对车辆造成影响,车况较差的车辆也有出现发动机故障的情况。据了解,部分机动车检测中心因此存在顾虑和压力,甚至有检测中心不审或在审车前让车主签订承诺书。

审车结束后,发动机故障灯一直亮着。审车结束后,发动机故障灯一直亮着。
审车前检测机构要求签订承诺书。受访者供图审车前检测机构要求签订承诺书。受访者供图

  测尾气时发动机满负荷运转

  今年5月底,市民于先生名下的柴油商务车即将面临脱审,为此他急忙寻找汽车检测中心进行审车。然而不巧的是,因审车线升级,最初寻找的3家汽车检测中心均无法审车。无奈之下,于先生从修理厂得知济南市长清区一家名为通顺汽车服务的公司可进行柴油车审车。

  “当时我为审车差点去了德州,后来考虑太远,就选择了通顺汽车检测。”于先生回忆说,5月22日左右,他驾驶手动挡柴油商务车到通顺汽车进行检测。过程中他走进审车线内,恰好发现车辆正在进行尾气检测,“当时我就有点着急,车辆发动机嗡嗡直响,大概是挂3挡跑70迈左右。”就此于先生向检测人员提出疑问,“我就问这么检测,发动机受得了吗?工作人员回复是按国家标准执行,之后对方称考虑安全问题,让我离开审车线。”

  审车过后发动机故障灯亮了

  于先生表示,自家柴油车共6挡,最高转速在4000转左右,在环检时车辆转速基本接近4000转,应该达到车辆发动机满负荷运转。因此在返回等候区的途中,他非常担心,生怕检测对发动机产生不好的影响。

  审车结束后,于先生惊讶地发现,仪表盘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而且在驾车时我感觉发动机的噪音比原来大了。”于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他驾车去西藏时,由于发动机损坏,便直接从厂家更换了新发动机,因此车辆里程表显示已行驶9万公里,但实际上发动机只跑了3万公里,而且平时使用中发动机很少满负荷运转。于先生由此对新国标的检测方法提出疑问。

  车主称审车前被要求签订承诺书

  “现在距离审车已过去6天,车能开但故障灯一直亮着,具体什么原因需要修理厂检测,如果是新国标柴油车检测方法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该如何处理?车主是否应该找检测机构索赔?”于先生说,在审车之前,他曾在对方要求下签订了一份车主承诺书,承诺书中写明,未满足要求而强行审车,过程中发动机损坏等情况,由车主或送检员自行承担,之后这份承诺书被工作人员收走。

  “作为车主,到期不审就无法上路,如果因为审车产生车辆故障,该由谁负责呢?而且柴油车的检测方法感觉对发动机会产生影响,减少寿命。”采访过程中于先生提供了一份车主承诺书,上面写着进行加载减速法检测需满足30多项要求,若被检车辆无法满足检测要求而强行检测,会出现发动机损坏、损毁车辆等情况。此外,未达到要求但仍要求检测的,造成车辆及设备损坏,由送检人员或车主承担后果。

  检测人员回应新规要求挂挡检测

  针对此事,5月28日记者联系到济南通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5月1日新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开始实施,检测中心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根据标准车辆在底盘测功机上进行尾气检测,其间在适合的挡位上,车辆速度需达到70公里/小时左右,发动机达到最高功率,查看尾气是否合格。“原来检测是空挡状态检测,现在则是挂挡状态检测。”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每天都会有柴油车前来审车,审车后故障灯亮起的情况是极少数,但过段时间后就会熄灭,“故障灯亮起的具体原因不太清楚。”工作人员说。

  说法

  业内人士:检测对发动机或多或少存在磨损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汽车检测中心对柴油车检测方法或多或少有些顾虑和压力。据业内人士介绍,柴油车检测方法为加载减速法,要求速度接近70公里/小时,一般挡位在四、五挡,然后分别在发动机达100%和80%负荷时各检测一次,模拟行驶过程中爬坡等状态下的尾气是否合格。

  不难看出加载减速法比较严格,至于该方法是否会对车辆造成影响,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检测对发动机或多或少会存在磨损,但是否造成影响还要看车况等因素。”

  业内人士称,虽然在审车前,检测中心会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但检查基本是看外表,车辆内部是否存在问题很难说。“如果碰见车况不好、散热有隐患的车辆,在发动机达最高功率时就可能引发发动机故障。”因此部分检测中心会存在顾虑和压力,甚至个别检测中心不审或在审车前让车主签订承诺书。

  “其实外地有过审车过程中发动机出现故障的情况,这对检测中心产生不小的压力。出现问题车主会找检测中心,但检测中心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所以为了规避风险,部分检测中心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全时四驱、密集多轴驱动等车辆会使用加载减速法进行检测,而单轴驱车车辆则会使用自由加速法检测。而在车辆接受检测后,发动机故障灯为黄灯属于“嗓子痛”,一般半个月后就会消失,如果为红灯的话可能就需要维修。

  记者手记

  严格审车同时能否把损害降到最低

  柴油车新检测方法刚实施20多天,于先生的遭遇究竟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无从得知。不过作为车主而言,他们希望在严格检查的同时,能把对车辆的损害降到最低。

  而对于检测中心来说,柴油车不能不审,审了有所顾虑。万一车辆在审车后出现发动机故障,车主肯定要找上门来,免不了产生纠纷。

  因此,无论这一问题是不是普遍现象,都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严格的基础上给车主和检测中心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