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李某海等1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李某海作为该组织的头目,他从一个“油耗子”发展为盘踞在机场的“黑老大”,非法获利5500余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从偷原油起家

  违法犯罪行为31起

  李某海的恶行要从二十年前说起。1998年前后,李某海纠集社会闲杂人员,以盗窃东营莱建原油为业。因争夺落地油,2001年3月12日,李某海纠集十余人来到宋某某家中,持械殴打宋某某等人。之后,李某海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吸纳组织成员,并向更多领域发展,逐渐形成了人数众多、人员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通过在莱建附近盗窃原油,为他人摆平事端,在红光码头收取保护费,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机场周边强揽工程,向建筑工地提供土方、工程机械以及敲诈勒索、强拿硬要等手段获取巨额经济利益,非法获利达5565万元,实施了31起违法犯罪事实。

  李某海是机场“一霸”,有被告人表示,李涉及的东营开发区土方工程和胜利机场土方工程、砂石料和施工机械,别人一般插不进去。2008年,甘肃一家工程公司中标东营机场飞行区排水工程后,李某海等人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威胁、恐吓,索要“进场费”,对方人员被迫向李某海支付5万元。

  2010年初,乔某与谭某某承揽东营机场修路工程,李某海安排人员多次阻挠对方存放建筑垃圾。2010年1月10日晚,谭某某等人应李某海要求见面,被李某海手下持电棍等凶器殴打,并被限制人身自由至次日凌晨。事后,谭某某退出该工程。

  手下按月领零花钱

  结婚他还答应送婚房

  因李某海名气大,一些人“慕名而来”。投奔李某海的赵某华说,因听说李某海是黑社会,在飞机场势力最大,找李某海合作是为了找个靠山,两人合伙开了家物流公司。张某凯也表示,他觉得李某海在社会上很有名,想通过李某海挣钱,所以和李某海走得很近。

  这个组织“规矩很大”,多名被告人和证人有这方面的供述和证言。据李某亮供述,永安镇、东城的一般都给李某海面子,李某海要求他们不能撒谎,不能吸毒。李某海每月给他们零花钱,过年过节也给,“小弟们”结婚、生孩子,李某海都给钱。李某海让他好好干,答应给他买车、买房。马某瑞就供述,李某海曾答应结婚时给他买一套房。

  另有证人证实,李某海带着一帮人混社会,还给“小弟”配发迷彩服。有的曾因为办事不力被打骂,“轻则骂一顿,重则开除”,有证人透露,曾因为耽误李某海的事被撵走。

  涉及九项罪名

  贴身司机他也“折磨”

  2011年底一个下雪的日子,东营市一家酒店保安在一辆奔驰车的前引擎盖上写字,没想到招来是非。这车是李某海的,他以保安损伤车辆漆面为由对其殴打,并索要修车费1.8万元未果。2013年初,李某海因琐事殴打客房部两名服务员,拘禁在其入住的房间内。保安部经理和房务总监进入房间内劝说,一人被殴打,一人被持刀威胁。

  孙某是李某海的司机,2013年10月23日早上,孙某驾驶李某海妻子名下的轿车,与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大型拖拉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轿车损坏。事故发生后,李某海纠集多人殴打孙某,并要求孙某赔偿车辆损失。

  李某海将孙某锁在一家视力保健中心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第二天孙某父母等人赶到视力保健中心赔偿李某海5万元,之后李某海还强迫孙某写下了25万元的借条。之后的十余天内,李某海安排人一直将孙某拘禁,并多次殴打孙某。本次事故后,李某海还安排他人顶替孙某作为驾驶员,骗取保险公司保险理赔款70余万元。

  今年1月,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领导者李某海,以9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被告人李某海等不服,提出上诉。东营中院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诉讼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