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青岛4月10日讯 4月10日,青岛地铁4号线首台TBM机也就是隧道掘进机始发,这将大大加快全线施工进度。四号线从西到东横贯青岛主城,目前开工率达到97%。

  青岛地铁四号线首台TBM隧道掘进机从内海区间的始发井出发,向人民会堂站掘进。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掘进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家伙”,总长度达到167米,总重量850吨 ,机头已经深入隧道内120米的位置,挖掘的渣土正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的送出。这个“大家伙”的启用,将大大加快地铁隧道的掘进速度。

  据项目施工经理吕逢遴介绍,现在这两台隧道掘进机正处于试掘进阶段,掘进的指标内控在3-5米每天,就是两到三环。等两百米试掘进完成之后,正常掘进能达到每个月两百五到三百米,这个是矿山法和钻爆法施工的5-8倍。

  青岛地铁4号线是青岛主城区横贯东西的客运大动脉,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西起人民会堂站,东止大河东站。线路全长30.9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有12座车站与其他线路换乘。4号线沿线经过人口密集的市南区、市北区,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以及天后宫、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为此,线路隧道设计时优先考虑采用机械掘进施工,以减少对沿线环境产生影响,全面降低工程安全风险,有效加快青岛地铁的建设速度。4号线采用TBM盾构机械掘进的区间有18个,共计14.6km,占线路隧道总长度的58.2%。4号线共设25座车站,目前19座车站已经进入主体开挖,2台隧道掘进机开始区间掘进。

  据青岛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管理处处长李善明介绍,到目前为止,青岛地铁4号线一期一共是43个工点,其中42个已经开工了,开工率达到97%以上。目前,一期暗挖和明挖车站处于土方开挖的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就转入结构施工,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