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0日讯 4月9日,由浪潮建设运营的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凭借“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畅”“城的包容”等突出优势和各项卓越表现,在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标志着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被誉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风向标”。本次样板工程评选重点考量城市信息化程度以及实际为百姓服务的便民程度,从因地制宜、政策规划、顶层设计、基础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惠民服务、运营效应八大维度进行评选,组织智慧城市行业专家、权威学者、研究机构、建设企业、行业媒体、普通民众对候选智慧城市选样板工程案例全方位考核评价,全流程公开公正,最终评选出具有社会影响力、公信力、行业代表性的“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3%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700多个城市正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济南在7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充分表明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着先行示范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济南市牢牢把握新时代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这一基本理念和愿景,携手浪潮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构建泛在化的“云、管、端”有机生命体,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神经系统”和“智能感官”,全面推进“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让智慧赋能现代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群众办事一站通”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的政务服务模式,智慧泉城将1千多个事项搬到了网上,老百姓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诸如工商注册等业务,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市民出行一路通方面,正式启用了“济南交通大脑”,500项功能陆续上线。“爱城市网一点通”已覆盖全市400余万市民,提供90余项便民服务,市民可随时随地进行社保查询、公积金缴存明细查询以及三甲医院预约挂号、生活缴费、智慧诱导停车等,全天候享受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真正的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金融服务一贷通”已为6248家小微企业累计授信7.3亿元,为3949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4.7亿元,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圆了上万人的创业梦。

  2017年以来,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后获得“云界十年”云计算大数据最佳实践奖、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多项殊荣。2018年10月,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上对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给出了先行示范和走在前列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智慧泉城建设将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中国智慧名城“济南样板”这一要求,完善市区(县)一体化建设的总体架构,推进智慧应用的深度广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城市。

  从理念到实践再到领域内的样板工程,浪潮凭借多年在政府行业的经验积累和成功实践,助力智慧泉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今浪潮正积极联合生态伙伴不断整合、丰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体系,已为济南、娄底、鹰潭等3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业务。未来,浪潮将持续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探索、打造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百姓幸福度和获得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