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瓜农毛军郎在大棚中平地。 盘小美 摄甘肃庆阳瓜农毛军郎在大棚中平地。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8日电 (盘小美)“前两天刚把大棚修好,今天就来上肥平地,今年打算种6座大棚甜瓜。”毛军郎边忙活边说,现在瓜苗已经长出来了,赶清明节之前就能移栽。18日,在的瓜菜基地里,53岁的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毛军郎正在大棚里平整土地。

蒲河村村民修建大棚。 盘小美 摄蒲河村村民修建大棚。 盘小美 摄

  初春时节,走进蒲河村,随处可见农民搭棚、上肥、整地的忙碌身影,一座座大棚散落田间。蒲河村农民一直有种植瓜菜的习惯,毛军郎也不例外,从露天种植,到搭建小拱棚,辛劳了20多年,但由于缺乏技术,交通不便,瓜菜品质欠佳,产量低,售价不高,种植效益不乐观。加上他颈椎受过伤,且患有腰间盘突出症,需长期吃药治疗,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蒲河村在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建设甜瓜基地,集中搭建17座高架、日光温室大棚,鼓励瓜农发展设施瓜菜产业。

  为了提高村民的种植技能,蒲河村还邀请农业专家举办农业种植、产业开发等方面培训班,向群众发放各类科技书籍,让村民逐渐掌握了瓜菜种植技术,增强了致富信心。

  “参加了甜瓜种植培训班后,学到不少育苗、移植、上肥等技巧,我就扩大了种植规模。”2016年,毛军郎利用申请到的5万元精准扶贫免息贷款,在继续种植4座小拱棚的同时,承包了2座钢架大棚,前季种植甜瓜,后季种白菜、萝卜等蔬菜。他还购买生猪发展小规模养殖业,利用猪粪种植甜瓜。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到村里休闲赏景的游客逐渐增多。去年,蒲河村借机探索“农业+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顺农瓜菜专业合作社,吸纳包括毛军郎在内的41户精准扶贫户资金入股,27名瓜农产业入股,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设计包装,带领瓜农抱团发展。

蒲河村建设中的甜瓜大棚。 盘小美 摄蒲河村建设中的甜瓜大棚。 盘小美 摄

  “入股合作社,不仅年底有资金分红,还可以享受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指导,甜瓜熟了,用统一的包装销售,每斤价格比往年高出一两块钱。”毛军郎说,去年4座小拱棚、2座钢架大棚共收入了2万多元,养殖收入近2000元,儿子、儿媳外出务工还能收入2.5万元。

  蒲河村委会主任贠新亚介绍,去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该村种植甜瓜600多亩,产值在160多万元,甜瓜产业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今年合作社新增20座钢架大棚,计划带动全村种植西甜瓜400座。

  靠着种甜瓜和务工,已经脱贫的毛军郎看着眼前一座座搭建好的瓜棚说,这几年政府很支持我们发展甜瓜产业,给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每年还免费送来种子、化肥、地膜等。“我相信蒲河村的甜瓜名气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