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全面放开“二孩”,当前生育二孩的大多是80后、90后,也有一部分70后。由于他们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照顾一个孩子就已经牵扯很大精力,加上其父母的一种情况是,虽然可以帮助照顾,但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佳,缺乏专业育儿经验;另一种情况则是仍然在工作岗位,没有时间。杭州的保姆纵火案,至今令人心有余悸。还有其他一些地区的虐童案件也引发强烈关注。其核心是服务人员缺乏系统培训、职业道德缺失所致。因此,家庭对专业母婴生活护理人员以及育婴人员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

  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以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为主,他们的文化程度偏低,生活习惯和认识问题的角度也与城里人不同。一方面存在着家庭日益提高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是家政服务员还普遍存在着文化程度偏低、观念落后的现实情况。要缩小这个差距、破解这个难题,唯一的途径就必须加大对家政服务员的专业、系统、持续培训,包括服务观念、道德、礼仪、各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这是一个长期、系统和艰巨的工程,但必须这样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家政服务也是劳动者大军中很重要的一支队伍,而且家政服务员素质技能的提升,对于缓解家庭育婴、养老难题,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等多方面意义重大。

  经过反复调研,2018年3月12日,我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二孩”全面放开,尽快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建议。建议人社、商务等部门加大家政服务员岗前和岗中提升培训补贴力度。能够简化补贴程序,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补贴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建议培育、鼓励大型有实力、有经验的家政企业大力开展实战型培训,可以与大专院校联合,优势互补,培养出大批专业化、素质高的家政服务员队伍。

  2018年6月,人社部经商商务部对我的建议给予了回复。回复中说,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该《意见》将家政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范围,对其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将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促进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实现技能就业和自主创业。

  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力度,继续实施“春潮行动”、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员等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培训渠道。

  我对人社部和商务部的答复和举措是满意的,特别是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连续两次举办了全国家庭服务师资培训班,围绕提高家庭服务业培训能力,对近300名来自各地家庭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及其他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的师资进行培训;以及商务部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要求贫困县动员组织有意向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参与培训,鼓励大型家政服务企业与贫困县已有的职业学校、职教中心等培训机构合作办学,并组织派遣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参与培训等,这些举措对于“二孩”全面放开后、尽快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卓长立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