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仍被要求补全票,学校章盖哪才能享优惠?

  澎湃新闻记者 林妮 邓玲玮

  胡浩很不解,用同样的学生证,返乡时很顺利,为什么在回上海的列车上需要补全票价?

  胡浩在上海大学读研一,事情发生在今年过完年,他从老家宁波回上海的途中。乘务员当时给出的补票理由是,他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上少了学校的公章。胡浩解释道,自己的学生证是由主卡和副卡构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贴在副卡上,但学校公章是印在主卡上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搜索发现,有网友在网上“吐槽”自己也遇到过类似情况。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复旦、交大等其他高校学生,发现目前仍然使用纸质学生证的居多。据部分学生反馈,自己的证件上除了有学校公章,在“乘车区间”处也有盖章。

多数高校使用纸质学生证。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多数高校使用纸质学生证。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优惠卡、乘车区间等处不加盖公章,就不能享受学生优惠吗?

  根据12306官网列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购买家庭至院校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从这项规定可以看出,购买学生票时学生证上的确要有学校公章,至于这个公章是盖在学生证、优惠卡还是乘车区间处,还是三处地方均要有章,不太明确。

  优惠卡少了学校公章被要求补全票

  2月19日18时30分左右,胡浩从老家宁波返回上海,手中的学生票是此前通过12306官网购买的高铁二等座,折后价87元。取票、上车,一切都看似顺利,然而上车后遇到乘务员检票,他被要求补全票价,再补25元。

  胡浩说,乘务员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他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上少了学校的公章。

上海大学学生证副卡正面,“乘车区间”未加盖学校公章。上海大学学生证副卡正面,“乘车区间”未加盖学校公章。
上海大学学生证副卡反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未加盖学校公章。上海大学学生证副卡反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未加盖学校公章。

  听到“公章”,胡浩立马解释道,自己的学生证是由主卡和副卡构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贴在副卡上,但学校公章是印在主卡上的。一番解释并没有获得乘务员的认同,最终胡浩补了这25块。

  虽然钱不多,过程也没有多折腾,可既然自己是通过12306官方网站,并且经过身份认证后才购买到的学生票,为什么还要补票?这成了胡浩心里挥之不去的疑问。更令他不解的是,带着这样的学生证,从上海回宁波时还没问题,怎么从宁波返回上海就不符合“规定”了?

  无独有偶。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月21日,寒假到来,上海某大学大四学生李响(化名)经认证学生身份后,通过第三方互联网购票平台花585.5元购买了一张七五折高铁票,回老家遵义过年。但在车站自助取票机刷学生证取票上车后,却被要求再交193元补齐全价。

  为了证明自己是学生,李响找到列车长,拿出身份证、校园卡,但均被告知无效。乘务员指出,她的学生证在乘车区间处未加盖学校公章,故按照规定需要补齐全价。

李响的学生证,“乘车区间”处未盖章。李响的学生证,“乘车区间”处未盖章。

  李响的辅导老师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学校此前没在乘车区间处盖过公章,也接到有学生反映此类情况。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部分网友在贴吧、投诉平台等处发帖,“吐槽”自己遇到过上述类似情况。

  铁路部门:补票符合规定

  无论是胡浩还是李响,都是因为学生证上少了学校公章被要求补票,那么这个章到底应该盖在哪里?

  3月6日,针对胡浩的情况,上海客运段向澎湃新闻记者发来的回应称,2月19日,在深圳北至上海虹桥D2284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在核验一名持宁波至上海的学生票的旅客相关证件时,因该旅客提供的“涉及减价区间证件上”没有加盖院校公章,不符合学生票条件,故对该旅客进行了补票处理。

  针对李响的情况,12306一位客服人员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根据铁路相关规定,“乘车区间处”应当加盖学校公章,未在乘车区间处加盖公章属学校失误,乘务员要求补票符合规定。

  上述两个回应,均指向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要有学校公章。

  根据12306官网列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运(1997)101号第二十条的解释,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购买家庭至院校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等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

  从这项规定可以看出,购买学生票时学生证上的确要有学校公章,至于这个公章是盖在学生证、优惠卡还是乘车区间处,还是三处地方均要有章,不太明确。

  要不要加盖一个章?

  既然如此,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乘车区间处是否需要再加盖公章?

  澎湃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复旦、交大等其他高校学生,发现目前仍然使用纸质学生证的居多。据部分学生反馈,自己的证件上除了有学校公章,在“乘车区间”处也有盖章。

  “我们的学生证比较特殊,有主、副两张卡,但公章是有的。”胡浩的同学小王有些无奈,他向澎湃新闻记者出示了自己的学生证。

上海大学学生证主卡正面。上海大学学生证主卡正面。
上海大学学生证主卡反面,有学校公章。上海大学学生证主卡反面,有学校公章。

  与部分高校纸质的学生证有所不同,上海大学的学生证由主卡、副卡构成,主卡类似电子校园卡,方便学生日常在校园就餐、进出图书馆等情况下使用,主卡上印着一个红色的学校公章;副卡则是一张纸质卡片,一面为学生每学年注册时盖章使用,一面贴着“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还注明了每个人的优惠乘车区间,以及有效期。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主卡或副卡,校方都在上面作出了文字说明,提醒学生主卡需要与副卡同时使用,并需完成注册,学生证才有效。

  在小王看来,学校已经作出了说明,两张卡一起使用才代表学生证有效,而主卡上有学校的公章,这也意味着副卡上无需多此一举,再敲上一个学校的章。

  不过,有学生认为,既然是铁路部门有相关规定,学校帮学生加盖一个章印,既不费工夫,也能方便学生。也有学生对铁路部门提出了建议,认为铁路部门只要能确认学生的身份,便可以灵活处理,不必“死盯”一个公章。

  “这样的优惠卡只会由学校发给学生,并且也从火车站取到了票,此外,检票时也出示了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这些还不足以证明这张学生票的来历吗?为什么一定还要加盖一个章印?”来自上海大学的学生小刘说。

  来自复旦大学的小龙认为,如果在买票的时候就严格认证学生身份,会更加方便。他认为,可以将学校校园卡与火车站的认证加以连接,“买票的话,只要输入学校学号,就可以以在校学生的身份买票,至于检验是不是真学生,就看取票的时候的学生证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