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营东城街道清风小区的一个楼道内,一位六旬老人正扶着一位82岁的老人上楼,言语间充满了亲切。六旬老人名叫满凤云,六年多来,她一直照顾着自己的邻居胡玉华,甘愿成为老人的“拐棍”,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演绎着平凡的感动。

  每次扶老人下楼都会累出一身汗

  “人家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现在才明白这个道理,我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能遇到这么好的一个邻居。”胡玉华老人住在清风小区17号楼,走进老人的家中,发现虽然装饰简单,但却非常干净整洁。看出记者的疑惑,老人笑着说:“都是小满给我收拾的。”

  老人一边将自己走路扶的辅助车放好,一边跟记者聊着天,除了腿脚不利索之外,胡玉华老人看起来很健康,红光满面,精神很好。

  胡玉华口中的邻居,就是满凤云,今年68岁,住在楼上。二人虽然非亲非故,但自从满凤云搬到楼上之后,看到她腿脚不好,就主动过来照顾她,二人几乎形影不离。

  “当时我是在下楼的时候遇到她的,老太太一个人扶着一个辅助车下楼,很不方便,也很危险。”满凤云说,自己赶紧上去帮忙,就这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了起来。

  得知胡玉华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丈夫也已经去世之后,满凤云心中很不是滋味。“老太太只有自己一个人住,腿脚不好,万一磕着碰着怎么办。”于是她就主动承担起了扶胡玉华上下楼的任务。

  满凤云生怕老人摔倒,每次下楼就先把老人的辅助车放好,再上去慢慢扶着老人到楼梯旁,让她扶着楼梯扶手,自己再驾着她的另一条胳膊,一步一步往下蹭。胡玉华老人身形高大,满凤云又比较瘦小,因此每次扶老人下楼,她都会累出一身汗来。但她从没有抱怨过一句,一扶就是六年。胡玉华老人逢人就说:“有她在,我就不怕会摔倒。”

  外出形影不离,两人亲如一家

  渐渐地,满凤云不光照顾胡玉华老人上下楼,还主动包揽了对方家中的一些杂务。胡玉华上下楼不方便,满凤云就每天去菜市场给她买菜,有时候还做好了再送过来。她还包揽了老人晒晒洗洗的事情,遇上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她就会主动把被褥抱到楼下晾晒。胡玉华老人都说:“她比我自己想的都周到,有时候我自己想不到的,她就过来帮我干了。”

  胡玉华虽然年纪大了,但却很喜欢出去转转,但无奈腿脚不好,以前只能待在家里。现在好了,满凤云来了之后,经常会带着她出去转转、透透气。胡玉华说,每次看到外面的事物,自己的心中都格外开心。前不久,满凤云还带着她去八分场吃了顿凉皮。“她高兴出去,我也愿意带着她出去走走。不然她一个人,总是不让人放心。”

  有时候满凤云睡觉的时候,胡玉华也会自己慢慢尝试着下楼,满凤云起来之后找不到她,就知道她下楼了,就会赶紧在窗口看着,等老人回来就赶紧扶她上楼。一边扶还一边埋怨她为啥不叫自己。每当这个时候,胡玉华就在旁边笑。

  六年过去了,如今,胡玉华与满凤云的关系,既像姐妹,更像是亲人。有时,胡玉华身体不舒服,晚起了一会儿,满凤云就会在外边敲门询问。“她出门不便,有时候不知道外面的事,我就来和她说说。”满凤云说,大家是老邻居了,“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会一直把这根‘拐棍’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