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即日起,济南交警将在全市 80个文明示范路口、120条文明示范路段发起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行人非机动车违法。

  一、重点违法行为

  1、行人闯红灯、路口不走斑马线、进路口前走机动车道、翻越护栏、在机动车调头口横穿马路;

  2、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走机动车道、斑马线上骑行;

  3、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二、重点整治区域

  五区、高新大队80个文明示范路口、120条文明示范路段。

  三、整治措施

  专项行动期间,各大队要结合辖区实际,抽调足够警力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突击整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在全市掀起路口路段秩序整治高潮。落实以中队为单位的分片包干、责任到岗制,把重点路口、路段作为工作重心,花大力、出狠招,盯死管牢摩托车、电动车、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及乱象,实现对城区道路的全面管控,提升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

  组织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按照“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版面、网上有关注”的要求,聚焦路口路段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解读法规政策,宣传整治战果,曝光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共鸣。

  为进一步打造具有济南特点的路口通行规则,结合创城期间打下的整治基础,全面强化路口通行管理,对机动车不礼让人行横道,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违法行为,坚持做到逢违必纠、必管、必教育,解决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从众现象和心态;特别是要针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的严重程度和对交通的影响程度,严格落实批评教育、责令协助维护交通、罚款处罚等不同层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