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青岛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小伙王帅在济南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返回青岛。目前,青岛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3.06万人,成功实施捐献81例。

  16日,在青岛北站西广场,青岛市红十字会为王帅举办捐献归来欢迎仪式。据了解,王帅生于1990年,2016年3月28日,王帅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同意书,留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11月14日,当王帅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配相合时,他没有任何犹豫,顺利完成了高分辨和体检,确定与在苏州住院的一位患者配型相合。2019年2月25日,王帅再次接到了李沧区红十字会的电话,知道自己即将赴济南实施捐献,那时他儿子刚出生,妻子还在产后恢复中,他仍然义无反顾,克服重重困难,于3月10日赴济南实施捐献。王帅是李沧区第2例、青岛市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帅目前经营一家中合宜家设计装饰公司,他从小就接受父母的教育和影响,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经常学雷锋做好事。王帅说,第一次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源于邻居家的影响。当时,邻居家一位长辈为自己的孩子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件事让王帅认识到,这种大病对一个家庭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有机会能帮助到他人,他也愿意奉献出爱心,也就有了造血干细胞留样的想法。2016年,他看到青岛无偿献血车后,在献血后主动进行造血干细胞留样。后来看电影《我不是药神》更是坚定了他之前的想法。王帅的妻子说,丈夫的捐献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也是送给刚出生的孩子最好的礼物。

  目前,青岛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3.06万人,成功实施捐献81例。2019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活动已经在全市各献血点启动,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的市民皆可到就近献血点,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