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4日讯 当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和“清明节”的到来,森林防火工作压力也是随之增大,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将联合组织在高火险时段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省森防指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森林防火正处在关键时期。综合分析山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气候特点和林区可燃物情况,今年山东春季森林防火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存在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过夜火的可能。

  从全省气候条件来看极为不利,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春季有效降水较常年偏少,天旱。林内可燃物聚集度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不强,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同时,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不强,森林火灾扑救仍以传统手段为主,专业队伍数量偏少,大型、高效灭火装备数量,特别是大型水灭火装备数量较少。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重点林区水源地布局不合理。火灾发生后,以人工扑救为主,扑救效率低,安全隐患大,极易酿成大的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以上严峻形势,今年山东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进一步压实防火灭火责任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负总责。林草部门要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经营单位要落实防火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合理布防力量,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集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和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推动森林防火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户,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及时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曝光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情况和肇事人员处罚结果,发挥威慑警示作用。

  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树立“防火就是防人”的理念,在严格管控火源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责任制,划区包片,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控制在林外。进一步深化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严格执法,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

  加强隐患督导排查

  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将联合组织在高火险时段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省森防指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做好火情信息报送

  严格值班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充分运用卫星监控、视频监控、瞭望台站、地面巡护、野外稽查等多种措施,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网络。各级森防指从现在开始进入临战状态,各级森林专业消防队24小时值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