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王学典、潘鲁生、李掖平、戚建波4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讨论并发言。

  联组会后,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会的4位住鲁政协委员,听他们讲述当时的场景、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和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对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深有感触。

  他认为,文艺界一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在这个时代的大潮当中进入新时代,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要具备这种信仰、情怀和担当的精神,把文艺工作做得更加繁荣。

  山东是文化、社科大省,历史文化资源禀赋雄厚,为文化艺术繁荣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近年来,山东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正本清源上展现了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着新作为。

  潘鲁生认为,“山东作为文艺大省,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他所希望的文艺届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山东在这一方面要率先把文艺创作抓上去,把精品力作抓好,真正实现总书记期待的文艺高峰。”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军 高杰 庞峰 叶帅 王雪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