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21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了解到,2018年,山东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082亿元,利润总额1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8%,资产总额达到73921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707亿元,利润总额6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0%;资产总额达到29303亿元,同比增长18%,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国有企业改革历来是省委、省政府的改革重点。特别是这两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近年来规格最高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吹响了全省国有企业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角。

  为了让国企轻装上阵,山东加大力度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截至去年底,山东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户数达到423.4万户,占任务总量的99.9%,国有企业所办901个市政设施、161个社区管理机构已移交地方,基本完成分离移交任务。企业封闭运行的社会保险全部纳入地方统筹,规范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政策已经研究确定,每年将为省属企业节省近10亿元支出。

  在剥离“办社会”功能的同时,“去降补”工作扎实推进。山东省属钢铁、煤炭企业按期完成去产能任务,近三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32万吨,钢铁产能150万吨。济钢钢铁产线安全平稳停产,近2万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列入三年处置计划的321户省属“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甩掉了包袱,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省属58户试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其中1户已基本完成,4户公开挂牌征集意向投资者,其他5户正在与战略投资者沟通洽谈。国有资本重组整合力度加大,不断向“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集聚,港口、机场、汽车、铁路、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领域国有资本重组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渤海湾港口集团、山东铁投集团正式组建,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山东文旅集团挂牌成立,全省运输机场资源整合进入操作实施阶段。截至2018年底,省属企业“十强”产业领域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比分别达到34% 、27%和47%。

  在自身改革的同时,国企也不断加强与外部的合作。今年,山东成功举办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近几年来共协调推动山东企业与央企签约合作项目797个、协议总投资25475亿元,目前已落地685个。成功举办深化鲁港互惠合作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及省属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座谈会,与有关机构达成10余项合作意向。省属企业与阿里巴巴、正威国际、德国西门子、慕尼黑再保险等企业战略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与中科院合作逐步深化,有86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其中30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深入,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效益提升。将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