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21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启动,持续40天,预计全省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将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正月初三至初九两个时段,会出现客流高峰。

  据了解,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特别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降至9起,首次降至个位数,同比下降5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排全国第24位,创历史最低;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全省生产经营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在全部安全生产较大事故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41.18%下降至25%。自去年12月2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共查处酒驾醉驾18946起,其中酒驾15588起,醉驾3358起,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为切实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开展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力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深入排查梳理流量过大、路网瓶颈、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道路施工、高速收费等易造成通行不畅的“堵点”,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加强交通指挥和秩序维护,防止因秩序混乱导致事故频发、拥堵加剧。将加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持续深化公路行车秩序严管行动、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行动、打击假牌套牌假证专项行动、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净化道路通行秩序。将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夜间、凌晨为重点,加大路面巡逻和视频巡查密度,加强团雾多发路段的警示提示,落实“降速、控距、亮尾”等安全管控措施。将开展宣传引导,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在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场站等设立宣传服务点,为旅途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向驾驶人、乘客、自驾人员讲解恶劣天气驾驶注意事项、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程序、应急救援知识。

  会上对2018年度68家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的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还公布了高速公路第二季“驾车零违法、油奖带回家”活动获奖驾驶人名单,抽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和幸运奖50名,并现场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