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来,每天一早到济南市七东社区居委会的“空中花园”义务给花儿们浇水、除草、换盆、施肥,是81岁的陈衍良和78岁的老伴马兆荣的日常工作。“义务花匠”在陈衍良看来是一份利己利人的好工作,既能帮助社区里的居民照顾花草,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

3日,陈衍良在楼顶花园打理盆栽。3日,陈衍良在楼顶花园打理盆栽。

  7年如一日义务照料花草

  “这盆马尾松是我和老伴旅游时买回来的,那是铁树、文竹、绿萝、鹤望兰、广东万年青。”81岁的陈衍良在居委会3楼楼顶的“空中花园”如数家珍地介绍里面的花花草草。7年前,七东社区居委会将办公楼楼顶扎起棚子作为花室,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存放花草的“空中花园”。从那时起,喜欢养花养草的陈衍良便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花匠。

  陈衍良夫妇两人本不是唯一的义务花匠,但是只有他们坚持下来了。前一天晚上,陈衍良都会琢磨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吃了早饭就过来,8点之前准到,要是活儿多就提着茶水来,累了就喝茶歇歇。”查看每个盆里的土壤湿度后,陈衍良拿起水管开始给花浇水,“冬天不用每天都浇水,主要是除除黄叶子,给三四个大盆浇浇水。”

  自购图书学习养花技术

  做了一辈子工人的陈衍良养花的技术全靠自己摸索。遇到养花相关的书籍他也会购买学习,当起花匠来一丝不苟。前年秋后,陈衍良见到几株枯萎的菊花被人丢在路边,他看着心疼就带回“空中花园”。“没想到第二年开了这么大的花。”陈衍良两手围起比划着,脸上的笑容充满成就感。

  陈衍良的心思都放在了花室上,即使出去旅游都不放心别人“替班”。有一次女儿带着老两口出去旅游,花室的盆栽托付给了别人。回来看到几棵文竹都发黄旱死,他心疼不已。那之后,他几乎从不“请假”,尽量每天都到花室忙活一番。

  患病后依然“坚守岗位”

  陈衍良患有糖尿病和脑血栓,脑血栓曾3次发病,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当时腿发软,自己站不起来,两个人合力把我从家里架出来的。”尽管如此,陈衍良如今行动还算方便,只是手里多了根拐杖。“其实腿脚没啥事,就是说话有点不利索。”陈衍良指指嘴巴笑着说。

  病情恢复后,陈衍良又重新拾起花匠的工作,老伴心疼他的身体,嘱咐他上下楼的时候一定慢一点。“每天早上一早过来活动活动,来回的路上当是遛弯锻炼身体了。这里都是绿色植物,环境好空气又清新,让人心情舒畅,我觉得这些都对身体有好处。”陈衍良说。

  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后,陈衍良结束了当天的工作。稍作休息后,老伴马兆荣拿起外套帮他穿上。陈衍良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挽着老伴慢慢走出花室,“下班回家”。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