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冬以来,济南患流感的儿童数量猛增。一波又一波的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的患儿挤爆了儿科门诊和病房,家长们也是愁在脸上急在心里。那来势汹汹的流感到底是什么病毒引起的呢?朋友圈中有传言说这次流感是EB病毒感染引起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今天上午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省立第三医院的儿科门诊处,门诊外面的走廊上、门诊室、输液等待区、输液室都挤满了家长和感冒的儿童。记者发现,不少感冒的儿童都有或多或少发烧、咳嗽等症状。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发烧有反复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儿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泻。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马燕告诉记者:“这批孩子感冒的主要表现,第一个就是持续高热,在家反反复复三天到四天的高热,39℃,40℃,甚至有些会飙升到42℃,43℃,再就是同时伴有头痛,全身的肌肉痛,有些孩子会伴有持续性的干咳。小于三岁的孩子一般表现就是肚子疼、恶心、呕吐,同时也是伴有着发热,这种胃肠道的症状。”

  记者发现,这次感冒的群体,小到0到3岁的婴幼儿,上到上幼儿园的孩子,再到小学生,每个年龄层都有。最近朋友圈中也有这样的传闻,说这次流感是EB病毒高发引起的。据记者了解,EB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儿童如果出现体温迟迟不退4、5天以上,咽痛非常严重,颈部淋巴结肿大明显,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考虑EB病毒感染,并及时就诊。

  不过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现在流行的是EB病毒。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赵小冬告诉记者, 根据今年的监测情况,今年的流感程度,低于去年,并且根据毒株监测情况,今年的毒株和去年不一样,去年刚开始流行B株,今年流行是甲型H1N1。这个甲型H1N1是一个常规流行毒株,对老年人孩子容易导致比较严重的症状。

  专家说,针对这次感冒,家长千万不要引起恐慌,如果孩子持续高温不退,一定要及时就诊。对于没有生病的孩子,平时应清淡饮食、多喝水,少到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饭前便后要勤洗手。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