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室外寒气逼人,山东郯城县马头镇栋杰蔬菜基地的日光温室“扶贫大棚”内却春意盎然,在陈高册村主任王杰的带领下大家忙着采摘辣椒,一派丰收景象。

  郯城县马头镇陈高册村主任王杰带头引种的新品种螺丝椒长势喜人,一个足足有三十公分长。(高军/摄)

  在政府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扶贫大棚”建成了占地150亩的23个高效日光温室“扶贫大棚”种植园区。早前,由于镇上很多农民不懂技术,思想上有顾虑,谁都不敢来种植这“扶贫大棚”蔬菜。马头镇陈高册村主任王杰率先冒“风险”,带头种植“扶贫大棚”蔬菜,有效解决了30多名贫困老人就近就业打工的问题。同时,王杰邀请上级专家对蔬菜种植户进行蔬菜种植技术的强化培训,并与外地蔬菜知名企业“联姻结亲”,严把优良品种种植关口,不仅破解了当地蔬菜种植的供求矛盾,年底还让20名贫困户收获了红利。

在扶贫大棚内,五位贫困户老人们正高兴地采摘辣椒。(高军/摄)在扶贫大棚内,五位贫困户老人们正高兴地采摘辣椒。(高军/摄)
菜农仔细排列收获的辣椒,准备装箱外运。(高军/摄)菜农仔细排列收获的辣椒,准备装箱外运。(高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