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仅 3斤,心脏只有鸽蛋大小,医生手术视野不过一指宽,然而就在这么小的操作空间,山大二院的医生日前成功修复了这名袖珍宝宝的“迷你”心脏。

早产儿出生时仅860克早产儿出生时仅860克

  去年10月23日,因母亲患有“妊娠期高血压性疾病”,袖珍男婴小东(化名)提前出生了,胎龄只有“27+4周”,出生体重仅860克,属于极低体重儿,大小几乎只有成人手掌一样。因为早产,他的组织器官发育很不成熟,出现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尤其是他和其他很多早产儿一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

  据介绍,动脉导管是胎儿时期降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的正常通道,正常新生儿的动脉导管在出生后即开始发生收缩,在24-48小时内实现功能性闭合。但对于早产儿,常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闭合延迟,甚至最终不闭合。在生后第4天,胎龄为25-29周的早产儿动脉导管未闭发生率为80%,胎龄为24周的早产儿发生率为90%。低出生体重易发生动脉导管未闭的原因可能为出生体重越低,动脉导管管壁平滑肌发育越不成熟,导管管径大,管壁薄,且缺乏肌肉组织,再加上低出生体重儿常伴有低氧血症及前列腺素对动脉导管的松弛作用敏感性升高等因素,导致生后动脉导管持续开放。

  小东出生后,山大二院新生儿科第一时间为他采取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后改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经过医护人员的辛勤努力,小东闯过各种危急难关,体重逐渐增加到1500克。但从去年11月4日开始,小东病情反复,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引发肺充血,肺部感染、心衰。粗大的动脉导管导致肺炎、心衰不易控制,持续呼吸机辅助呼吸,实施药物干预动脉导管仍未闭合。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薛江与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徐长宪、主任医师孙金辉,会同麻醉科专家进行多次会诊、沟通,一致认为患儿必须实施动脉导管结扎术,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手术时体重仅1500克

  但此前省内曾报道过胎龄30周、体重950克早产儿的心脏手术,小东月龄仅27周,省内还没有为这么小年龄、如此低体重的患儿实施过手术。主刀医生孙金辉介绍,对于如此低体重的早产婴儿而言,手术风险非常大,死亡率较高。虽然近年来科室积累了很多早产儿、低体重儿心脏手术成功的经验,但这次为体重仅1500克的先心病早产儿补心是对外科技术及监护水平提出的一次极限挑战。

  孙金辉与患儿家属充分沟通并获得支持和理解后,去年12月4日,小东接受粗大动脉导管结扎术。孙金辉透露,患儿实在太小,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动脉管壁非常薄脆,极易破裂而引起大出血,吻合要求非常高,难度很大,“感觉针就在豆腐上穿行”。而且,医生要在切口仅2-3厘米、深度3-4厘米的视野范围下进行手术,完全依靠镊子。尽管手术难度不小,但最终还是成功地修复了袖珍宝宝的“迷你”心脏。患儿通过这次手术达到了心脏畸形的完全纠正,目前恢复待出院,今后小东将和其他孩子一样获得健康成长。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