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救命啊!着火了!”12月30日凌晨1点左右,济南市千佛山西路附近某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凶猛的火势很快将房屋吞噬,被困房间内的一名男子大声呼喊求救。正在梦乡的多位居民醒来并奔赴火场,一名男子穿着睡衣就来救人

  由于救火时用了大量水,事发居民楼前面已经结冰,现在已经铺上了沙子。  首席记者 程凌润 摄

  □首席记者 程凌润

  生活日报12月30日讯 “救命啊!着火了!”12月30日凌晨1点左右,济南市千佛山西路附近某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凶猛的火势很快将房屋吞噬,被困房间内的一名男子大声呼喊求救。正在梦乡的多位居民醒来并奔赴火场,其中一名男子穿着睡衣就来到现场救人。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大火很快被扑灭,随后他们将被困房间的两位老人及其儿子救了出来。然而,其中一位老人不幸去世,另一位老人也受伤住院。目前,火灾现场已经封闭,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深夜民房发生火灾 有人被困

  事发小区的一位居民说,12月30日凌晨1点多,她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啊!着火了”,起初她还以为是有人在做恶作剧,但是她打开窗户后发现南侧居民楼上火光冲天,大火顺着一楼住户的窗户一直往上蹿。

  “我拨通电话后,接电话的民警说已经有好几个人报警了,消防车很快就到。”该居民介绍,他们所居住的房屋南侧有个小院,她担心后院中的煤气罐因为火灾发生爆炸,于是赶紧叫醒丈夫并拨打了110电话报警,她丈夫穿上外套赶往现场。

  事发小区的一名知情者介绍,事发民房内共住着6口人,她最担心的是两位80多岁的老人。“房间里有两位老人,男的85岁,女的82岁,还有他们的儿子儿媳以及两个孙女。”这位知情者说,两位老人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其中85岁的男子还患有小脑萎缩症,当时在房间内呼喊“救命”的是老人40多岁的儿子。

  邻居想踹房门救火 尝试多次没成功

  “我老伴过去的时候,二楼上两位小伙已经过去救人了,其中一个人穿着睡衣就跑过去了。”该小区一位居民介绍,火灾发生后,他们小区的居民都在积极救火,甚至一位男子仅穿了件睡衣就跑过去帮忙。据了解,火灾发生时室外温度在零下,身穿睡衣的男子还踹门想把房门打开,但尝试多次并没有成功。

  “当时屋里都是烟,有邻居就把窗户上的玻璃打碎了,这样就不会呛到房间里面的人。”现场一位目击者介绍,两位老人与儿子、儿媳以及两个孙女并没有住在一个房间里,最初发生火灾时,老人的儿子先是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后院并让他们翻墙出去,他再次冲进着火的房间想救出自己的父母,却也困在了里面。由于火势较大,老人的儿子呼喊救命。

  “房间是反锁的,他把钥匙递出来了也打不开门。”该小区一位居民说,热心邻居连续踹门无果,及时赶到现场的消防员用水枪控制住火势,又破拆房门将被困人员救了出来。

  火灾导致两位老人一死一伤 原因尚在调查

  12月30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事发小区,小区道路上流淌着的积水已经结冰,而这些积水都是灭火时所用的水。距离事发居民楼很远就能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而居民楼前面的道路上也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地面上则覆盖了一层沙土。发生火灾的民房玻璃已经破碎,房间里一片狼藉,二楼三楼的外墙也熏得黢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和《火灾事故调查规定》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的规定,从2018年12月30日10时起,对火灾现场予以封闭。”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事发民房的房门上贴着一份《火灾现场封闭公告》,公告称封闭范围为境界标志以内的区域,禁止任何人擅自进入封闭区域,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事发居民楼的一位居民说,火灾导致两位老人一死一伤,其中老爷子不幸身亡,老太太被送往医院抢救。“老人的两个孙女,一个上四年级,一个上高中。”这位居民说,两位老人的儿子被救出来后躺在地上失声痛哭,这场火灾给这个家庭的打击不小。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发生在深夜的火灾呢?“房间堆放的杂物太多了,很容易着火。”事发小区一位居民称,火灾可能是小脑萎缩的老人深夜抽烟点着被褥所致。不过,也有居民认为可能是老人使用电褥子所致。目前,火灾具体原因仍在调查。(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