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工业领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利润保持高速增长。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2%,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其中,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90.6%;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行业增长面处于较高水平。1-11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7%,与1-10月持平,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其中,钢铁、建材、化工、石油加工等行业利润增速较高,分别同比增长53.7%、28.2%、13.8%和11.6%,而石油开采业大幅减亏,亏损额下降82.6%。以上五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起到了主要支撑作用。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同比提高态势。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7.5%)、烟草制品业(9.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7.9%)、仪器仪表制造业(7.8%)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分别同比提高1.9、1.6、0.9和0.7个百分点。

  资金周转效率持续提高。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合计54357.1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0月末加快0.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8.0%,两项资金占用率比10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从应收账款看,资金回笼速度加快。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0.1天。从产成品存货看,产品周转速度加快。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0.4天。

  去产能工作成效显著。随着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相关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企业效益大幅提高。1-11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352.4亿元,同比增长53.6%;水泥行业实现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92.0%;平板玻璃行业实现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86.2%。

  工业企业成本水平持续下降。随着我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持续发力,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水平持续下降。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63元,同比减少0.52元,分别比前三季度和1-10月减少0.41元和0.23元,是2014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分行业看,医药制造、钢铁、电器制造、纺织等行业降成本成效显著,其中,医药制造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3.42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67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61元;纺织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11元。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