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元旦假期首日,刚刚正式通车运营的济南东站迎来首个节日考验。12月30日,东站开行列车8列,其中4列始发、4列终到,客流小幅增长,预计当日运送旅客达2000人次。

  12月30日,旅客在济南东站排队候车。由于旅客较少,候车大厅显得空荡荡。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首席记者 王健

  元旦假期首日,刚刚正式通车运营的济南东站迎来首个节日考验。12月30日,东站开行列车8列,其中4列始发、4列终到,客流小幅增长,预计当日运送旅客达2000人次。不过按照最高聚集人数可达5500人来看,日发送旅客2000人次,济南东站根本“吃不饱”,站房内空空荡荡。据悉,明年1月5日铁路大调图,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每天最多有27趟列车在济南东西站间驰骋。届时,从济南东站也能去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

  旅客少 人口售票窗口仅开了三个

  12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乘坐BRT-11号线来到济南东站。下了公交车,直接上电动扶梯,就能到一楼售票大厅。因为目前车站开行列车数量少,到站旅客少,一楼两侧人工售票处十几个窗口仅开启了三个窗口。不过,人工售票窗口旁的自助售票机已全部启用,不时有旅客过来购票、取票。

  “现在济南东站各种服务设施还不是特别完善,地下停车场没启用,车只能放在南广场。”市民张先生说,候车大厅内虽然有超市,但还没有旅客就餐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都在施工,虽然并不耽误旅客乘车,但毕竟还是有些不方便。

  济南东站的落客平台共有四条通道,参照机场的管理模式,即停即走,可以送客也可以临时停车,目前初步规定最多只能停放3分钟。当天上午,记者看到,不少私家车在这里的停留时间并不短。

  济南东站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杨怀义曾介绍,济南东站近期到2020年每年可发送旅客1433万人次,远期到2040年每年可发送旅客2240万人次,最高聚集人数5500人。30日,记者获悉,济南东站目前每日开行列车8列,其中4列始发、4列终到,前几天每天大约1200人次左右。假期客流稍有增加,元旦假期首日客运量能达到2000人次左右,不过候车大厅仍显得空空荡荡。

  来东站体验的市民不比旅客少

  “其实现在来这里乘车的主要还是东部城区的居民,更多市民去青岛还会选择在济南火车站乘车。”准备乘坐G9219次列车去青岛北的李先生说,目前来这里坐车的旅客并不多,票也不难买,“以后这里肯定也会像济南西站一样,旅客和停靠列车都会越来越多,不过这需要时间。”

  据悉,为保障广大旅客出行,元旦假期济南西站实行高峰运行图,最高开行列车303列,较日常加开28列,包括加开北京南G340次、武汉G1829次、福州G345次、荣成D9459次、青岛北D9471次等始发列车。

  “我们今天特意过来玩玩。”市民杨先生和老伴从槐荫广场附近乘坐102路换乘165路,又换乘了71路,最后才到了济南东站。他们特意找了一名旅客,帮忙给他们合影留念。

  12月30日上午,来济南东站游玩的市民很多,甚至不比旅客少,他们在站房外或者候车大厅拍照留念。记者乘坐BRT-11号线到济南东站时,车上乘客过半都是纯粹到东站观光的市民。

  调图后济青高铁将开行45对动车

  济南东站的列车数量什么时候能多起来呢?马上!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济南东站将会迎来大调整。

  据悉,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包括日常线37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5对,其中跨省动车组列车22对、省内动车组列车23对,主要是开往北京、运城、太原、上海、郑州、西安、成都、兰州、武汉等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烟威、日照之间。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东城居民在家门口坐车,也能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

  济南东站副站长顾媛媛日前介绍,济南东至济南西联络线也将于2019年1月5日通车,这将成为一条东西大动脉,方便西城居民到东站乘车。满图跑时,每天最多有27趟列车在济南东西站间驰骋,20多分钟直达。

  提个醒 原来的济南东站现在叫大明湖站

  “我还以为济南东站在大明湖呢,幸亏提前查了查。”12月30日,来济南东站乘车的宋女士说,很多人一说起济南东站,想到的还是老火车东站,肯定有人去错了站。据悉,12月26日济南东站启用后,济南形成“一城四站”的局面: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站和济南东站。2018年6月1日零时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如今济南东站指的就是位于王舍人的新东站,目前开行4对济青高铁列车。

  市民到济南东站乘车,可以乘坐BRT-12号线、摆渡1号线、摆渡2号线、摆渡3号线、济南东站—济南西站快线、BRT-11、K187、K188、K189共9条公交线路,3条摆渡线可凭济南东站当日火车票或济南东站当日购票信息免费乘坐。

  不过12月30日,记者8点50分到摆渡1号线火车站站点乘车时,济南公交现场工作人员称,因为目前乘车人数较少,摆渡1号线每天三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7点、10点和下午1点半。

  首席记者 王健

  交通观察

  互联网购票超9成 电子客票也要来啦   

  2019年元旦运输期限为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1日,计4天。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1.8万人,日均7.95万人。客流最高峰就在12月30日,旅客发送量预计将突破9万人次。元旦假期,济南火车站客流以探亲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青岛、烟台、威海、荣成、泰山、曲阜、枣庄、日照、菏泽等地。

  12月30日上午8点左右,济南火车站网购自助取票处排起了长队,相比之下,人工售票窗口旅客并不多。“我最近坐车发现基本都是这样,排队取票的人很多,人工窗口反而人挺少。大家都习惯了先从网上买票,然后再到车站取票。”排队取票的王女士说,有时候排队取票需要20分钟左右。

  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火车站互联网购票比例已经超过90%,人工售票窗口主要办理退改签业务。为方便旅客出行,济南火车站动态调整售票窗口数量和功能分布,实现售取分离;根据列车运行秩序和客流需求,安排帮班人员及时增开售、取、退、改窗口,加强售票引导宣传,积极协助旅客使用自动售票设备完成自助购票,充分发挥自动售票设备功能,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随着电子客票推广,火车票售票员这个职业将会逐渐消亡。”业内人士称,这已经是大势所趋。2019年,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始试点运营,旅客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也就是说,身份证、手机就是旅客的全国通行卡,标志着铁路开启“无票”时代,旅客便捷购票、乘车的愿望如今成为现实。同时,在绝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也即将开通刷脸进高铁站,即使旅客没有带身份证,进站前在刷脸快速通道对着“人脸识别”机器看一眼,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市民在济南东站拍照留念。     首席记者 王健 摄市民在济南东站拍照留念。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相关新闻

  现在能买农历小年火车票了   

  12月30日起,旅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农历小年(2019年1月28日)的火车票了,火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网点则要晚两天。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春运将于2019年1月21日启动,比2018年春运提前11天。省内各大院校将于1月中旬陆续放寒假,学生客流集中出行持续到1月底。

  据悉,2019年1月5日,市民可以购买2019年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以购买2019年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7日,可以购买2019年春节(2月5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019年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2019年3月1日的火车票。

  为方便旅客,“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可先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之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根据先后顺序为这部分旅客自动购票。而且,今年春运期间将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总体控制在5%-10%。首席记者 王健 

  相关链接

  济南至三亚海口部分航班票价4-5折   

  12月30日,记者从济南机场获悉,元旦三天假期,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计划保障航班947架次,预计服务进出港旅客1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20.1%。票源方面,1月1日,济南飞往其他城市航班票源充足,济南至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海口等城市部分航班票价4-5折。

  济南机场继续推行无纸化通关服务,旅客持二代身份证和手机,通过“航旅纵横”APP即可完成所有登机手续,真正实现“一证通关”乘机流程,安装单向出口围栏。同时,增设旅客出站专用通道,增设车辆出站道闸。

  当天,记者从济南广场汽车站获悉,从12月29日开始,济南广场汽车站的客流开始增多。从目前售票情况看,元旦假期客流以返乡流、学生流和旅游流为主,热点方向集中在省内中短途城市,如博山、滨州、东营等。为确保旅客在高峰时期的顺利出行,车站新增多个临时售票窗口,并加派导乘人员随时引导旅客乘车,还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增加班次。

  来源: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