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民盖房挖出唐代文物 初步鉴定系李世民陪葬墓碑底座

  陕西礼泉县一农民盖房平整土地时,挖掘出一唐代文物。今日(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礼泉县文物旅游局获悉,该文物属石刻文物,经昭陵博物馆专业人员初步鉴定,系唐太宗李世民唐昭陵陪葬墓碑底座。目前,该文物已移交至昭陵博物馆暂时收藏保管。

陕西礼泉县一农民盖房平整土地时,挖掘出一唐代文物。受访者供图陕西礼泉县一农民盖房平整土地时,挖掘出一唐代文物。受访者供图

  今日(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礼泉县文物旅游局,一袁姓工作人员表示,12月16日,在烟霞镇袁坡村,一位40余岁的男性农民盖房,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个碑石的碑座。接到群众文物热线举报电话后,文物旅游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发现出土石刻文物1件,经昭陵博物馆专业人员初步鉴定,为唐太宗李世民唐昭陵陪葬墓碑底座。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石刻文物,对研究昭陵陪葬墓的形制以及初唐石刻工艺,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目前,该文物已移交至昭陵博物馆暂时收藏保管,“等待上级鉴定部门最终确认后,将与其他墓葬文物集中统一收藏”。

  新京报记者从该局获悉,该文物的发掘点位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昭陵附近。

  唐昭陵墓园官网公示信息显示,唐太宗李世民昭陵,位于咸阳城西北40公里处,礼泉县烟霞乡九嵕山上,陵园面积2万公顷,周长60公里,现代考古通过对整个陵园的实地考察,陪葬人数或有300多人。陪葬墓数目之多,为历代帝王陵寝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