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宜辉在介绍案情。董宜辉在介绍案情。
王冰在接受审讯。警方提供王冰在接受审讯。警方提供

  22年前,四名20多岁的小伙子王冰、王平、王浩和王涛合谋在毕海洋村附近将出租车司机李雷杀害,之后四人奔逃到全国各地。经过警方多年来调查,王涛、王平、王浩先后到案,只有王冰一人不知所踪。平阴警方多年来四处查找线索,终于在贵州发现了王冰的踪迹。近日,平阴警方远赴贵州将王冰抓获。当已入不惑之年的王冰在贵州被平阴警方抓获时,他长叹了一口气说道:“这事终于有个结果了。”

  野外被杀

  出租车司机被发现身亡

  1996年9月26日,平阴县公安局接平阴县平阴镇毕海洋村村民报警称:该村村南山坡苹果园内发现一黄色面的,车内有一具尸体。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现场位于平阴县平阴镇毕海洋村附近的苹果园内,现场停放着一辆黄色面的。”平阴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董宜辉说,在车内发现一具男性尸体,车内有喷溅血迹。“根据初查,这疑似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通过黄色面的上的车牌号,警方初步确定死者为李雷(21岁,泰安人,出租车司机)。经过初步调查,确定案发时间为1996年9月26日凌晨。

  民警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了一张旅馆住宿发票。“民警调查发现这张发票是泰安市某公寓招待所开具的。”董宜辉说,通过该招待所住宿登记,获取此发票登记住宿的是年龄均为20多岁的四名男子,一名叫王涛的男子用驾驶证登记住宿的。“办案民警判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又从案发现场附近的村民口中得知,曾经有四名男子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于是民警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四名。民警经过调查了解到,嫌疑人王涛是河北省清河县人。“办案民警赶到河北,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成功将嫌疑人王涛抓获,民警对其进行了审讯。”

  王涛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并且供述了自己在1995年12月份在北京盗窃一辆捷达轿车的犯罪事实。“之后因为此案的同案犯严重缺失,当时只对他盗窃的犯罪事实进行了判罚。”董宜辉说。

  卖钱分赃

  四人密谋抢劫出租车

  在调查后,办案民警了解到:在1996年9月的某一天晚上,20多岁的王涛和王冰、王平以及王浩在一起闲聊。当时王涛在外地开出租车,三人都很羡慕王涛的工作。于是在闲聊时,王涛就提议四人合伙抢劫一辆出租车回来,这样既可以卖钱分赃,他们也可以开出租车挣钱。此后几天,四人在一起开始密谋实施犯罪。

  1996年9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四人乘车至河北省清河县城购买了多种作案工具。第二天,四人乘车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四人之后又乘长途客车去了泰安市,在泰山游玩了一天,多次寻找作案机会但迟迟没有找到。1996年9月25日,在泰安火车站附近,四人以租车去济南游玩为名,租用了一辆黄色天津大发牌出租车。四人告诉出租车司机,要去大明湖游玩。为了达到抢劫出租车的目的,四人在济南玩到天黑才乘坐出租车回泰安。

  在途中一饭店吃晚饭时,四人趁司机吃饭的时候,又进一步密谋杀人抢车的计划,并商议上路之后就动手。饭后,四人乘坐出租车至偏僻路段时,王冰和王涛以下车解手为由让司机停车。随后,王冰掏出铁丝勒住出租车司机的脖子,王浩用锤子将司机砸晕。司机晕倒后,四人将其捆绑好后抬至驾驶座后。王涛驾驶出租车掉头,向反方向行驶。在途中,几人又多次对司机进行了伤害。在经过平阴县黄河大桥时,四人有些害怕,于是又驾车往回走寻找出路。走到一个苹果园时,四人一下子找不到出路,决定弃车逃跑。在逃跑时,王冰和王涛担心司机再次苏醒,又在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向司机头部砸去,最终致司机死亡。四人将车上的财物全部带走,然后拦截一客车逃走。

  法网恢恢

  三个嫌疑人接连到案

  虽然抓获了王涛,但警方在抓捕其他三名嫌疑人时发现,这三人已经畏罪潜逃。平阴县公安局于2004年3月6日对该案中涉嫌犯罪的王冰、王平、王浩上网追逃。

  董宜辉介绍说,他是在2010年参与到此案的侦破当中的。“2010年4月9日,王平在河北省邢台县办理二代身份证时,被当地警方当场抓获。”董宜辉说,案发之后,王平就逃到了邢台。“他躲在了一个小山沟里,在一个石灰窑里当小工。”

  根据王平述及案卷资料,平阴县公安局刑警队又连夜赶至河北省清河县,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2010年4月11日将已释放回家的王涛在其家中抓获归案。2012年8月29日,董宜辉和他的战友再次来到了河北清河县,通过王浩的父母等信息,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王浩。王浩为了躲避逮捕,在2005年更改了自己的户籍身份,但因为诈骗罪,民警找到王浩时他正在监狱服刑。“经过审讯,王浩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董宜辉说。

  辗转多地

  最终抓获潜逃22年嫌犯

  嫌疑人接连到案,犯罪嫌疑人王涛、王平、王浩因抢劫罪被判处死缓,最后一名嫌疑人王冰却一直潜逃在外。王冰潜逃时间过长,并且没有娶妻生子、父母双亡,无亲密联系人信息研判困难。“他家中贫寒,也无户籍照片资料,家中也没有他的照片,他还是跨省外地逃犯,这一切都给抓捕带来了困难。”董宜辉说。

  虽然信息很少,但董宜辉并没有放弃任何一点细微的线索。1996年案发后,王冰曾对王平说,自己会向贵州逃跑。“我们了解到,王冰在家中排行老五,还有两个姐姐。其中他的二嫂子是贵州人。”董宜辉说,王冰虽与兄弟姐妹关系不融洽,但与二哥交好。“于是我们将其二哥社会关系进行了重点调查。但我们发现此时王冰二哥家中已经没有人了。”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王冰的侄子曾在清河县某学校上过学,于是民警找到了王冰侄子的老师。“当时老师提供了两个号码,其中一个是手机号,但号码已经多次易主。”董宜辉说,另外一个号码是座机号,但经过研判也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只是一个小旅馆的座机。”

  经过研判,民警发现王冰的哥哥在贵州仁兴县某银行有过登记记录,民警分析王冰可能就藏匿在仁兴县。“但我们到了那里时,并没有发现有效线索。”董宜辉说,于是民警又想到了那个座机号。“之后我们调查发现,那个小旅馆老板的妻子和王冰二嫂是姐妹关系。”董宜辉说,顺着这一点点线索,办案民警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王冰二哥在贵州的家。“此时王冰的二哥家正在装修,民警猜测王冰很有可能回来帮忙。”

  “之后民警在王冰二哥的手机里找到了王冰的电话。”董宜辉说,通过研判办案民警确定了王冰的落脚点。“在一个山沟里,他自己建了一个简易的房子。在经过两天的蹲守之后,2018年6月8日凌晨1时,成功将逃犯抓获。”(文中涉案人员皆为化名)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