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8年度(第十五届)《世界品牌500强》近日揭晓。包括国家电网、海尔、华为在内的38家中国企业进入榜单。而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共有两家山东企业进入榜单,分别是排名第41位的海尔和310位的青岛啤酒。

  《世界品牌500强》已连续十五年发布,其评判依据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即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按照品牌影响力的三项关键指标,即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世界品牌实验室对全球2万个知名品牌进行了评分,最终推出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500个品牌。

  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28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23席,继续保持世界品牌第一强国位置;欧洲传统强国法国和英国分别有43个和42个品牌上榜,分列二、三位;日本、中国、德国、瑞士和意大利是品牌大国的第二阵营,分别有39个、38个、26个、21个和15个品牌入选。

  今年《世界品牌500强》共覆盖了57个行业。其中,汽车与零件行业共有36个品牌入榜,排名继续保持第一;传媒行业今年上榜了35个品牌,位居行业第二;食品与饮料行业继续下滑,以33个品牌退居第三;互联网行业继续保持上涨的势头,以25个品牌超过能源行业(23个)排名第四。零售(22个)以及计算机与通信(20个)行业均有小幅上涨。

  今年新上榜的品牌总计有32个,这些品牌分散于各个行业。其中,有10个品牌来自美国,其余来自于英国(5个)、法国(4个)、中国(3个)、意大利(2个)等。新上榜的三家中国企业分别是中国航天科工、恒力和台积电。据了解,恒力是涉及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型民企,近年来上马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使其成为国内民营炼化企业的龙头企业,也增强了其品牌价值。

  有升就有降。作为曾经的时装界销量霸主,GAP没有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销售额经历了连续的下滑,成为今年下滑最大的品牌输家。韩国现代汽车受累于中小零部件企业的倒闭危机遭受了滑铁卢,直接跌落38个座次。

  2018年度《世界品牌500强》的平均年龄达到100.14岁,相比去年的100.19岁略有下降。中国入选的38个品牌中只有茅台、青岛啤酒、五粮液、中国银行超越百岁。依行业来看,食品与饮料类品牌最古老,100岁以上的入选品牌占到了27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