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与居民情况都在他脑子里

  “记忆片警”靠好记性助少女回归家庭

周建军(右一)在工作中 警方提供周建军(右一)在工作中 警方提供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冯威 王辉)17日,在硚口区六角亭街游艺社区,47岁的社区民警周建军打开电脑,记下社区半个月来的新进人员和退休党员人数。这是周建军的工作习惯——每隔半个月,他都会花时间记录社区基本情况。

  “游艺社区的基本情况都在他的脑子里”。肖师傅在游艺社区居住了超过10年,但她直言自己对于游艺社区的记忆不及2013年才到社区的周建军。凭借好记忆,周建军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今年4月初,周建军正在游艺社区内巡逻。14岁少女甜甜(化名)从他面前走过,接着走进一栋居民楼,拿出钥匙开门进屋。

  放学时间段,陌生面孔,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周建军判断这名女孩是租房居住在此。他当即上前询问了解到,女孩因为与父母闹矛盾,单独居住在此。

  周建军联系学校,找到家长,调解了家长与女孩之间的矛盾,女孩重新回归家庭。“如果不是周建军的好记忆,孩子的情况难以设想。”尽管事情过去超过半年,甜甜所在学校校长依然心有余悸地说。

  周建军还组织退休党员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在社区里巡逻。“只要有党员退休,周建军就会上前询问,是否能够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为大家服务。他脑子里能够记得每名党员退休的年月。”游艺社区负责人说。

  除了党员情况,周建军更是记下了游艺社区阳光驿站内48名学员的个人情况。阳光驿站成立于2015年,是对病情稳定的精神残疾人员提供日间照料、心理疏导、休闲娱乐及社会技能训练的场所。周建军兼任驿站副站长。

  每当有新学员进入驿站,周建军都会记住其相关资料。48名学员的相关资料,他如数家珍。

  在游艺社区,部分居民称周建军为“记忆片警”。对此,周建军说,社区民警在社区中能够调解矛盾,就需要对社区与居民情况了解清楚。“现在智能手机很方便,但是把情况记在脑子里反应更快,化解矛盾、提供帮助也就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