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这条BRT线路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到章丘汽车站,主要通行经十东路,全程58公里。这条线路采用新能源公交车辆,日运营班次80余班。该线路按公里计费,起步价2元,全程8元,全程提速约10%。

  该线路由济南长途汽车东站至章丘汽车总站,途径二环东路、经十路东段、经十东路及双山大街等路段,全长约58公里,计划于12月18日开通。为保障乘客出行效率,采用大站快车的运行方式,根据沿途客流情况共设22处停靠站。该线路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运营模式上。考虑到本线路运营里程较长,在综合现有客运模式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委提出了城际BRT的运营模式,将本条线路作为连接主城区与卫星城的试点快速公交线路。

  二是在运营主体上。由于该线路运营里程较长,在综合考虑济南至章丘原有客运经营模式的基础上,经市交通运输委与章丘区反复研究,选取了目前在该区域内运营客运线路的好运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并将其运营的K916升级改造为城际快速公交。

  三是在票制票价上。为让利于民,参照北京等城市的城际公交收费模式,此次开通的城际BRT试点按里程收费模式,投币起步票价为2元,全程最高票价8元,按阶梯票价计费。起步里程为14公里,超14公里后,每公里按0.15元计费,办卡乘车全程票价享受9折优惠,全程票价降为7.2元/人次,较原K916路降价幅度为28%;为方便乘车,此线路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多种支付方式,乘车支付更加便利,首次办卡的乘客还可享受免费乘车体验一次。

  四是在服务提升上。运营车辆全部选取2016年后新购置车辆,车辆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发车频次大幅增加,实施动态调度,弹性发车,高峰时段运营班次5分钟一班,平峰10分钟一班;停靠站点全面优化,平均站距2.8公里,车辆运行速度预计提升10%,市民出行时间缩短。

  下一步,将结合广大市民群众对公交出行的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委继续加快推出公交线网优化成果,让城市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更为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