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上午,济南经十东路保利花园小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通体雪白的狐狸闯入小区,咬死两只兔子,随后逃之夭夭。17日上午,狐狸被小区物业人员抓获,经动物园专家鉴定,这是一只白狐,为外来物种。目前,狐狸已被历城区林业局森保站和森林公安带走,将被送往野生动物世界。

被关在笼子里的白狐。被关在笼子里的白狐。

  上周五就在小区“溜达”,很狡猾,第一天没逮着

  “这里养了6只兔子供小朋友们观察,但狐狸不知什么时候从缝隙钻进了笼子,咬死两只兔子。”一位目击者介绍。从拍摄的视频看,这只狐狸通体白色,拖着长长的尾巴,正围着兔子打转。

  狐狸到底哪里来的呢?小区居民猜测,这只狐狸可能是附近居民家养的宠物,也可能是从附近山上跑下来的。还有居民称,狐狸已经在小区里待了好几天,因为缺少吃的,看起来很瘦弱。

  小区里来了位“不速之客”,居民们非常担心,便拨打110报了警。16日上午8点多,历城区林业局森保站、森林公安和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处置。“没逮住,它跑得太快了。”历城区林业局森保站副站长刘延泉说。

  小区物业加入了抓捕狐狸的行动,保利花园物业的李经理介绍,这只狐狸是周五来到小区里的,起初并没有在意,后来听说狐狸咬了兔子才觉得有危险性,为了业主安全,他们抓捕了两天,但没抓到。

  “狐狸太狡猾了。”李经理说,17日早晨他们又商讨抓捕狐狸的办法,最后决定在铁笼子里放置火腿肠做诱饵,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成功把狐狸诱骗进笼子。随后,他们立即通知了林业局森保站和森林公安。

  刚出生就被人养着,狐狸平时很温顺

  17日中午12点,在小区物业门口,记者见到了这只惹祸的狐狸。狐狸体长约半米,通体雪白,可能因为被关在铁笼里,再加上围观的居民较多,狐狸有点焦躁不安,不时用牙齿撕咬笼子。

  刘延泉说,初步判断这只白狐狸为保护动物。下一步会先把狐狸带回森保站,然后联系野生动物世界,让动物园把狐狸接走并保护起来。

  此前,有居民猜测狐狸可能是附近居民养的,这个猜测很快得到了证实。狐狸的主人李女士介绍,她住在保利花园东边不远的一个小区,这只狐狸是5月份她从附近的凤凰山上捡来的,当时狐狸刚出生,脐带还没断。“当时还以为是只小狗,连叫声都没有了。”

  李女士把它送到宠物医院后,被医生告知是一只雌性小狐狸。“在宠物医院治疗了近三个月才好,花了几千块钱。”李女士说,小狐狸病好后她就养在了自家的院子里,平时用笼子关着,但小狐狸非常聪明,经常打开笼子跑出来。“但它从不伤人,居民们还经常拿东西喂它。”

  李女士说,自己孩子还经常和小狐狸一起玩耍,所以当她得知这两天小狐狸窜到隔壁小区咬了兔子,非常吃惊。

  看到森保站工作人员把狐狸带走,李女士非常不舍,她担心小狐狸长期和人生活在一起,被送到野生动物园后会不适应新环境。

  济南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高级工程师郭爱霞介绍,从图片来看,这是一只白狐,也叫北极狐,属于外来物种,现已广泛人工饲养,为可以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的驯养野生动物。不过,白狐终究是野生动物。“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到省林业厅办理野生动物饲养许可证,如果饲养经济类野生毛皮动物如银狐、貉子,还要到工商部门办理相关证件。”郭爱霞表示。

  近两年市区多次发现狐狸多为人工饲养

  近两年来,济南市区多次发现狐狸。2017年8月10日,一只成年赤狐突然闯进洪楼小区南区一居民家的院子里,咬死了居民喂养的5只鸡,最后被抓。今年3月2日,在经十路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职工餐厅,后厨师傅发现一只大狐狸,民警赶到将狐狸捕获。7月7日,市中区天业翠苑小区的停车棚里出现一只小赤狐。

  济南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高级工程师郭爱霞介绍,前几次市民发现的均是赤狐,赤狐为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山东省省级保护动物。而这次发现的白狐是外来物种,也属于野生动物。

  有市民认为市区多次发现狐狸意味着环境变好了。郭爱霞表示,就目前山东省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野生的狐狸,市区里发现的几乎都是人工饲养的。有些人觉得狐狸好看,就买来当宠物,但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是不允许养狐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