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洪云讲述打通遮虎岭隧洞的故事。聂洪云讲述打通遮虎岭隧洞的故事。
隧洞南口盖了小院加以保护。隧洞南口盖了小院加以保护。

  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人用勤劳与智慧,以改天换地的气魄,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业绩。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在济南就有一群人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打通了两公里的隧洞,做出了开山引水的壮举。

  40多年前,兴隆村村民以及水利部门工作人员等400余名“新愚公”利用3年时间打通了遮虎岭隧洞,从而将锦绣川水库支渠的水引入兴隆水库,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如今,遮虎岭隧洞经过改建成为五库连通工程的输水管道,在南水北调中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修建水库

  为解决吃水难,村民出力建水库

  “之前,我们村的水井打上百米才有水,干旱的时候要到18里以外去挑水。”77岁的胡守范对小时候缺水的事情记忆犹新,他说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人民公社时期,兴隆村因地处山区且降水较少出现饮水困难,有时候他们要步行18里地去挑水,去一趟需要两个小时。

  胡守范说,由于村里严重缺水,他们盼着能在村庄附近修一座水库。“1958年,那时候我只有17岁,就跟着村里的大人挖卧虎山水库,当时就用小推车往外拉土,由于距离家比较远,我们一直住在工地。”

  “当时水利部门到我们村附近勘测过,说要建水库,大家都很高兴。”胡守范说,修建水库可以保证雨天多的时候把雨水存起来,这样就能保证他们村的70眼水井里有水,当时村民都积极报名修水库。

  据胡守范介绍,他们村附近的水库就是兴隆水库,这处水库在1963年前后修建完成,从那往后他们就不用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喝了。

  穿山引水

  四百余人三年打通2.6公里隧洞

  与胡守范一同修卧虎山水库的还有聂振兴,当时他还是公社大队社员中修建水库的“连长”。“1958年,我爸去修卧虎山水库时,我只有2个月大,我哥哥只有4岁。”聂振兴的女儿聂洪云如今已是花甲老人。在她的印象中,她出生后爸爸一直在修水库,修完卧虎山水库又在他们村附近修兴隆水库,而那时她爸爸已经成为大队书记。

  “兴隆水库建好后,生活用水有保障了,但是农业灌溉又成了问题。”胡守范说,兴隆水库的蓄水能力有限,他们一直想把锦绣川水库支渠的水引到兴隆水库,但是中间隔着遮虎岭,必须凿隧洞才能借水。“当时我爸爸先是给副书记做了思想动员,因为当时想穿山是很不容易的。”聂洪云说,她爸爸做通了大队公社领导班子的思想工作后,就动员社员穿山引水。

  兴隆村一位参与开凿隧洞的一位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遮虎岭隧洞开工的日期是1971年8月23日。“当时还有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还用炸药来炸石头。”胡守范说,当时他们公社有24个大队去挖隧洞,大约有400多人,他们是一天24小时三班倒,而且是两侧及中间位置同时施工,最终用3年多时间打通了遮虎岭隧洞,从而让锦绣川的水流入了兴隆水库。

  据胡守范介绍,他们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打通了长达2.6公里的隧洞,从而解决附近村民的灌溉难题。

  发挥余热

  40年后隧洞在南水北调中起作用

  “这是隧洞建成时的照片,北侧洞口还有兴隆洞三个字。”12月16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聂洪云家中,她讲述了父亲修建遮虎岭隧洞的经历,她说父亲甚至在春节也没回家,而是一直守在现场。“我小时候很少见到爸爸,他一直很忙。”谈到父亲春节没回家过年的经历,她一度情绪失控泪流不止。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兴隆村出现了拔地而起的楼盘,很多农民也不再种地,而遮虎岭隧洞的农业灌溉功效也越来越弱。“以前要用水还得交钱,现在不用种地了,也起不到农业灌溉的作用了。”胡守范说,虽然遮虎岭隧洞原有的农业灌溉功效减弱,但是它却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发挥着作用。

  “那个隧洞现在是五库连通工程的输水管道,对南水北调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聂洪云说,遮虎岭隧洞如今仍在发挥余热,因为五库连通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一部分,当年所修建的隧洞改建后仍起到了输水的作用。

  现场探访

  隧洞北口变成暗渠,南口建小院来保护

  12月16日中午,记者乘坐面包车,跟随胡守范和聂洪云的丈夫探访了40多年前所修隧洞的南北两处出口。这两处出口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隧洞北口因已被覆盖而无法找到确切位置,与隧洞北口相连的露天沟渠也变成了暗渠,而隧洞南口则建了小院加以保护。

  从聂女士家出发后,面包车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驶向隧洞北口。由于最后一段路程坡度太陡,面包车不得不停在附近一处平坡上,记者与胡守范以及聂洪云的丈夫徒步走下坡,然而最低处却是一片枯草,他们并没有找到老照片上的隧洞洞口。

  “以前的时候,隧洞打通后,水就直接顺着沟渠流到兴隆水库,现在出口被人盖上了,原来露天的沟渠也变成了暗渠。”胡守范及聂洪云的丈夫在杂草丛中没有找到隧洞北口的相关痕迹。不过聂洪云的丈夫解释说,露天沟渠改建成暗渠,可以对水源起到保护作用。

  随后,记者又跟随他们来到隧洞南口,那里已经建起了一个小院,小院墙面上贴着“南水北调东风洞节制闸”的贴纸。小院里有两栋红砖青瓦的尖顶小屋,房屋的墙面上贴着“五库连通润泽泉城”几个大字。“其实东风洞就是兴隆洞,这就是我们之前挖的隧洞南口。”胡守范指着这座小院说,40多年前打通的隧洞南口已经被后来建成的小院保护起来。

  此外,生活日报记者还实地探访了兴隆水库,在横穿水库大桥西北侧岸边也有一栋红砖青瓦的小屋,该小屋是南水北调兴隆节制闸。“当时修建这个水库的确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如今这个水库还是五库连通工程的一个水库,在南水北调中的作用也不小。”胡守范感慨道,如今的水库甚至对保护泉水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45年前报纸还原“新愚公”穿山打洞

  “一九七二年初秋的一天上午,历城县英雄山公社兴隆大队党支部书记聂振兴,带领着一只勘察队从遮虎岭胜利归来了!要穿山打洞、引水灌田的消息,像插了翅膀,立即传遍了整个兴隆大队。”1973年12月18日,《济南日报》刊发了题为《遮虎岭上新愚公》的报告文学,讲述了当年的“新愚公”们齐心协力挖掘遮虎岭隧洞的故事。

  “咱和锦绣川水库的五支渠只是一岭之隔,可经常是眼巴巴地看着庄稼旱,有水过不来,这下可要彻底改变兴隆面貌了。”该篇报告文学中,兴隆大队一位社员谈到开山打洞的事情时说,他们盼着打通遮虎岭隧洞,早日引水灌田,从而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

  该报告文学称,兴隆大队的社员们发奋图强打石凿山的消息传遍了全历城县,在县委和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施工的机械化程度逐步提高,两个竖井安上了卷扬机,风钻代替了炮钎,电灯代替了土瓦斯,抽水和排烟也都用上了机器,这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了。

  随着工程进度的加快,新的问题也相继发生,全大队所有的石匠都上了工地,料石仍然供应不上,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展。这种情况下,钢铁姑娘队挑起了这个重担,她们负责打石料的突击任务。自从钢铁姑娘队成立后,最深的渠道她们挖过,最坚硬的石头她们炸过,四十七米长的隧道,计划打一个月,十五天就完成了。

  相关新闻>>

  兴隆洞改建后成为五库连通输水管道

  据媒体报道,五库连通工程是济南市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市“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水网规划的重要内容。该工程于2014年10月启动建设;2015年12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达到日供水15万立方米设计能力;2016年4月,完成工程阶段性试通水,初步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城市生态水网等方面的效益。2017年2月22日起,该工程开始进行全面生态补源,对助力泉群持续喷涌和改善河道生态景观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该工程利用卧虎山、锦绣川两座水库的地表水源以及黄河水、长江水客水资源,通过改造、新建供水线路,实现五库连通和多水源联合调度,向南郊和分水岭2座水厂及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和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4条河流补水,同时向邵而—展村、大涧沟等8处泉域强渗漏带进行生态补水,从而构成5座水库、2个水厂、4条城区河道及沿线8处强渗漏带的“5248”水系连通格局。

  12月17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兴隆水库与锦绣川水库支渠之间的确打通了一条隧洞,起初打通这条隧道解决了农业灌溉、生活用水的问题,后来逐渐失去原有的作用。

  “五库连通工程的五座水库指的是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兴隆水库、浆水泉水库和孟家水库。”该工作人员称,兴隆水库与锦绣川水库支渠之间的隧洞经过改建成为五库连通工程的输水管道,如今隧洞南口已经变成了南水北调东风洞节制闸,而隧洞北口以及露天水渠已经变成暗渠,能够保证水库之间的蓄水相连通。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