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日照12月17日讯 这是日钢ESP技术创造的“等式”:短短7分钟,钢水在ESP生产线上变成钢卷,而传统生产线需要3个多小时;193米ESP生产线,其长度仅是传统工艺生产线的15;ESP热轧带钢薄规格下探至0.6毫米,传统轧线产品最薄为1.2毫米。

  ESP,指全无头超薄带钢生产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轧钢工艺,更被誉为继转炉炼钢、连续铸钢之后的“第三次钢铁工业技术革命”。

  “不同于传统轧制分离的冶炼工序,ESP的创新在于生产线进行参数预设后,只要持续供应钢水,产线便能不间断地连续生产”,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江介绍说,“目前,世界上有五条ESP生产线,日钢就有四条。”

  落后产能退出、环保不断增压、钢企兼并重组加速,当不少钢铁企业在困局中挣扎,日钢凭借ESP这一科技创新,拨开发展迷雾,在世界舞台上“先声夺人”。

  创新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不二法门,这早已不是秘密,但关键是如何把握创新机遇?

  “日钢是快人一步,抢出了发展生机”,于长江回忆,2015年钢铁行业步入寒冬,很少有企业再投资新的生产线,然而日钢自2013年起便主动压缩400万吨螺纹钢产能,并耗资330亿元押宝ESP生产线,实施创新驱动和装备升级。2015年2月,日钢第一条ESP生产线投产,当年第二、三条生产线也陆续开建。

  ESP技术引进自意大利阿维迪,如今,日钢经过三年的消化、创新,不仅充分掌握技术精髓,其薄规格比例、连浇炉数、最薄规格等诸多技术指标,均已“青胜于蓝”。

  ESP产线1.2毫米1500毫米规格700兆帕高强钢,为世界热轧同规格第一,属全球首发;1.5毫米1250毫米规格高碳钢为国内第一,同时还有多个产品填补山东省产品空白。

  今年10月2日,日钢ESP产线成功下线一卷0.6毫米热轧带钢,刷新了全球最薄热轧带钢纪录。“日钢ESP生产线能够批量稳定生产厚度1.2毫米以下钢卷,如今最薄生产到0.6毫米,也只有日钢能做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ESP工程师吴盛平说道。

  毫厘的进化,却具有深广的意义。热轧产品厚度在下探过程中会遇到负荷增大、轧机剧烈振动、板形控制难度大等诸多问题,这就意味着厚度越薄,轧制难度越大。

  目前,传统轧线产品最薄为1。 2毫米,CSP生产线最薄规格在1.0毫米左右。据吴盛平介绍,此次ESP生产线0.6毫米产品的成功轧制,不仅拓展了集团冷成型产品厚度下限,也是世界热轧带钢技术的里程碑事件。

  依靠创新,日钢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铁产能下降、钢材产能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日钢实现销售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