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食品包装袋不去皮称重的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14日,济南市工商局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这组报道,并已将报道转发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加强对不去皮称重情况的日常监管。济南市质监局则表示,将配合工商做好诚信计量相关工作。对于政府部门的快速行动,市民和网友纷纷称赞,济南的营商环境、城市面貌、市民文明越来越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城市肯定会更加文明。

  “全济南很多商户都是带皮称重的,大家都这样做,不能只要求我们这样做,应该全市都统一要求。”宫亿味糕点店负责人周先生坦言。正如周先生所说,不去皮称重的情况在济南市的不少商家中都存在,要想真正去除这一不诚信经营的顽疾,还需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不去皮称重没有如实反映出所购商品的重量,涉嫌消费欺诈。”济南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工商局已通知各区工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不去皮称重情况的日常监督监管,及时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立案调查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消费者权益法》明确,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外,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数量不足的还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